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富士康员工“六连跳”事件追踪
2010年04月23日 08:44新华每日电讯 】 【打印共有评论0

 

代工,就能“不在意员工感受”?

富士康号称全球电子产品生产总值第一的“代工王国”。资料显示,它的年出口额高达五六百亿美元,约占深圳市出口额的20%。

苹果、戴尔、诺基亚、LG……在富士康的工厂里,生产出了无数消费者信赖的电子产品。但在富士康工作了5年的文员李捷认为,正是过于依赖代工业务的现实,为富士康埋下了曾被外界舆论称为“××工厂”的种子。

“富士康的工厂在中国,但它的市场在中国吗?”在李捷看来,富士康并不在意自己在中国消费者心目中的形象,“产品加工完了,运出去了,富士康和当地还有什么联系吗?”在李捷眼中,正是这种代工模式促使了富士康敢于给工人繁重的工作压力、低廉的薪酬,不在意工人的感受。

2006年,《第一财经日报》一篇《富士康血汗工厂黑幕:被机器罚站12小时》的稿件让富士康勃然大怒。富士康以侵权为由竟然向记者和该报的编委索赔3000万元,并且向法院申请冻结被告财产。

王心认为,代工产业的技术含量低下,影响到工人在富士康心中的地位。在富士康,不少工人培训不到两天就可以到生产流水线上工作,但在精细的分工和控制下,最终生产出了世界一流的产品。

“这就是号称深圳市规模最大的企业,没有多少技术含量。这其实是中国制造业的软肋。”王心觉得,工作的技术含量不提高,中国工人的境遇很难改善,“企业也不傻,它会算经济账”。

那么,怎么才能维护工人的权益?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黄先海认为:“社会保障部门、劳工部门——比如工会,应该加强对这一类企业的监管,要督促这类企业至少维持其社会责任的底线。现在劳动市场上供大于求,劳动者本身就已处在很弱势的地位,要想让他们自己维权显然很困难。因此,政府部门在这方面应该发挥更多作用。”

“他们在这里有特殊的地位”

2010年2月19日,富士康墨西哥华瑞兹市工厂的工人放火将工厂仓库焚毁。

当天,墨西哥的工人们结束晚班后等待班车接他们回家,但富士康告诉工人们班车因故晚点,请继续加班。愤怒的工人们纵火烧掉了富士康的一个存放个人电脑和手机的成品仓库。

富士康发表声明:“事件是由一位前员工引起的,他对富士康工厂心怀不满。我们相信被误导参与本次事件的员工是被故意利用的,因此富士康将仅对那位策划本次事件的前员工提起诉讼。”同时富士康表示,本次意外将不会影响富士康的出货或其在墨西哥的投资。

王心告诉记者,不少在中国享受“超国民待遇”的企业不仅在欧美国家“低声下气”,就是在一些发展中国家的分厂也和在中国的遭遇不同。

“我一个同事去了越南分厂,回来说越南工人从来不加班,看见别的公司开的工资高就不干了。他还给我讲了一个段子:另一家台企的台湾经理要体罚一名生产线上的越南作业员,作业员当场就报警了。结果,派出所把经理关了两天禁闭。”

资料显示,2007年富士康已在越南建成投产两家高技术工厂,总投资为1.6亿美元。据《越南投资报》报道,富士康将于今年二季度动工建设总投资为2亿美元的越南永福手机生产项目。“事实上,富士康现在越南也就几千作业员。这和越南工会很强有关系”。王心认为,有关部门不作为是中国工人权利得不到保障的根源。

2004年,深圳当代社会观察研究所所长刘开明发现,富士康存在严重的用工超时和薪酬过低现象,但深圳市有关部门从没对刘开明送去的报告给予反馈。2006年6月,外媒报道了富士康用工状况,刘开明反而接到劳动部门电话。对方说,报道背后是否你在捣乱?

黄先海告诉记者:“和海外企业比,这类企业的员工补偿存在一定差距,这与国内配套环境跟不上有关。外来企业往往会依据东道国法律法规和实际状况来建立他们的制度。因此,有时候在美国一个工人出事儿了,会和在中国的遭遇不一样,因为人家的环境就是那样。总体来说,国内的法律法规要求相对还不够高。”

今年,一家境外媒体记者因在富士康工厂门口拍了几张照片,就遭到了保安的阻挠和推搡。警察在调解之后,向记者解释说:“你有自由做你想做的事情。但是这是富士康,他们在这里有特殊的地位。请谅解。”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认为:“以前很多地方政府为了保证就业,对这种现象‘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以后这种状况一定要改变。”

“不管你是一个多么大的企业,不管你为地方提供了多少就业机会、税收,搞‘独立王国’肯定是不行的。企业第一要有透明度,第二肯定不能成为一个类似‘小租界’式的地方。这种东西以后肯定是不能持续下去的。”张文魁说。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坤晟 王学良   编辑: 王尚喆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