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富士康员工“六连跳”事件追踪
2010年04月23日 08:44新华每日电讯 】 【打印共有评论0

 

为何如此关注保安

除去工作压力和严苛的管理,富士康的保安体系也多为外界诟病。

把富士康保安系统推向风口浪尖的是2009年的孙丹勇事件。在生前给朋友的短信中,孙丹勇写道:“不只被揍了,手机还被那几个狗日的拿过去看,搜住的地方,关禁闭。”

马丽裙说自己没见过保安打人,但身边很多人都这样议论。“可能我是女孩子的缘故吧”。

与很多公司聘请保安服务公司不同,富士康的保安全为自主招聘。一些招聘公告上,要求应聘保安必须是退伍兵。在作为海关特殊监管区的富士康园区里,肩负重任的保安人员拥有了相当大的权力。

从事文职工作的小黄刚进厂时,就和保安发生了矛盾。“站住”,当时,拎着装了纸笔的塑料袋出厂的小黄被保安的喝令吓了一跳。双方就争执了起来,最终,小黄还是乖乖让保安检查了自己的塑料袋。“态度太凶了。一点都不尊重你”。

“从个例上说,可能会有粗暴工作的保安,”刘坤解释说:“我们是代工企业,保安要保护公司财产和技术机密,难免要对员工进行严格的检查,员工认为侵犯隐私,这种矛盾是必然存在的。”

“关键是这个组织没有人能监督它。绩效也是内部自评”,小黄认为,监管的缺失和员工缺乏投诉渠道,助长了保安的粗暴态度。

但是刘坤认为,自评不是问题。“全国都这样,首先要自评,然后再逐级进行考评和监督。”

工会到底有没有隐身?

在4月13日,深圳市总工会公布富士康近期多位员工坠楼事件调查结果时,深圳市总工会副主席王同信要求富士康工会要进一步发挥作用,切实维护好职工权益,特别是在促进企业民主管理、畅通员工利益诉求反映渠道方面多做工作。

2007年加入富士康的普工刘媛告诉记者,工作三年来,几乎没有感到工会的存在,“有时候厂里有些什么比赛,我也没参加,不知道是不是工会搞的”。记者随即采访的几位工人的答案大同小异。

为何员工觉得工会存在感不强?

“其实工会做了很多事情,但宣传力度不够,”富士康集团工会副主席陈宏方反驳说:“工会有15个专职干部,270个兼职干部。这在深圳所有企业来说,都是数一数二的。”

事实上,富士康工会的成立几经波折。

2006年9月,全国总工会在一次全国会议中点名批评富士康为拒建工会的“钉子户”行为。

2006年10月28日,深圳市总工会专门成立了富士康科技集团工会联合会筹备组。但筹备组没有想到:深圳市总工会的车根本开不进富士康的大门。

直到2006年的最后一天,深圳市总工会到周边社区发动富士康职工自行成立了工会委员会。但此次建会,富士康管理层并没有派代表出席。据新华社当时报道,富士康党委书记表示对这一天的建会并不知情。

2007年3月26日,富士康终于召开了集团工会联合会成立大会。经过市总工会的提名,富士康集团对外办公室专理陈鹏通过员工投票当选为第一届工会主席。但舆论对陈鹏的另一个身份颇多质疑:他是富士康老板的秘书。

刘坤说:“富士康的工会绝对不是一个摆设,尽可能为员工提供帮助。”

但王心并没有感觉到多少帮助。他告诉记者,工会成立三年来,自己唯一有印象的一次是在2008年末,金融危机正当猛烈之时,园区突然贴出了让员工们无薪休假的告示。“上面写着:这是工会和集团协商的结果,但不知道他到底征求过我们员工的意见没有”,王心至今还有疑问。

用工不愁,要找工作的人太多了

“每天在关口挤公车的人少多了”,在深圳关外某家储蓄所当柜员的董懂每天上班都要经过梅林检查站,他觉得这就是新闻中报道的“民工荒”。但作为全世界最大的代工企业,富士康从来不为用工发愁。

4月20日清晨7点30分,记者来到深圳宝安区龙华镇上位于环城二路和油松路十字路口的人行天桥上,一起一伏的强烈震感,让人感觉脚下不是天桥,更像是一张紧绷的弹簧床。胸前挂着富士康工牌的数万年轻人正汇聚成两股熙攘的人流踏过天桥涌往北边的富士康龙华科技园南门。

这里就是被《华尔街日报》记者称为富士康老板的“紫禁城”的入口。每个工作日,有30多万名工人在这个方圆2.3平方公里的园区里工作。

在南门对面的街道上有一个10米见方的小院,富士康在深圳最大的一个普工招聘处就在小院后的小屋里。此时,在小院附近,庞大的招工队伍正在积聚。年轻的女孩子们沿着拉了警戒线的人行道挤成了长长的几列,过往的行人只能走在机动车道上。而离女孩子们的队伍不远处的小广场里,上千的男孩子已经排成了一个大大的方阵,期待着工作的降临。卖笔的、照相的,以及可以办假毕业证的商人则在向所有站队的和路过的年轻人吆喝自己的生意。人行道边的电线杆上的大喇叭一遍一遍地播送着应聘的注意事项:“大家都想来富士康工作,一定要遵守好秩序……”

“听说有人跳楼。但富士康是大公司。”来自四川的小胡不认为惨剧和自己有任何联系。相反,他更看重富士康规范的制度。马丽裙也曾有同样的期待:2008年9月,当她选择富士康工作时,也觉得“这是个大厂,不会乱来”。

富士康员工说,虽然在外界顶着“血汗工厂”的恶名,但在珠三角的台资企业中,富士康的福利算是好的。而且,不论是“不铨叙”的临时工,还是正式工人,或是白领,富士康都会依法给员工上各种保险。

“最重要的是,富士康基本没有拖欠工资的现象”,员工张广明告诉记者,有4个当年和他一起转业的战友在附近的小厂当工人,不仅有时拿不到工钱,“经常熬到晚上12点才下班,比我还晚”。

“这就是所谓的‘搏黑’”,王心认为,纵然外界把富士康称作是血汗工厂,但它只要不是最血汗工厂,就不愁招不到人,“在中国,要找工作的人实在是太多了”。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坤晟 王学良   编辑: 王尚喆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