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乌鲁木齐两会强调维稳 要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
2010年02月06日 07:06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2月4日,乌鲁木齐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隆重开幕,市长吉尔拉·衣沙木丁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预计2009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095亿元,增长9.5%。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13.5亿元,增长12.43%。

2009年,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乌鲁木齐市社会稳定经受最为严峻挑战的一年,是新世纪以来经济发展困难最多的一年,也是各族干部群众经受了考验的一年。

一年来,在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及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市人民政府团结带领全市各族人民,坚持一手抓团结稳定,一手抓改革发展,紧紧围绕保稳定、保增长、保民生,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全力克服“7·5”事件造成的影响,迎难而上,奋力拼搏,扎实工作,推动了首府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成就解读

基层政权建设力度加大

事例:两公里的路线,徒步巡逻大概需要40多分钟,而巡逻车慢速行驶,巡逻一圈需要20分钟。自今年1月9日,由驻乌企业界捐款购买的555辆社区治安巡逻、便民服务车到位后,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建国南路北社区巡逻队员依马木·艾山和队员们的巡逻效率提高了一倍。

成就:去年“7·5”事件后,乌鲁木齐市加强了基层政权建设,充实了维稳力量,在天山区黑甲山、赛马场、二道桥、大湾和沙依巴克区雅玛里克山等5个重点片区成立了管委会,增设4个派出所。在各区(县)、街道、社区组建专职巡逻队,在社区实行“一区两警”、“一区多警”的警务管理模式,配备社区治安巡逻、便民服务用车555辆;在公交运营车辆、车站增配安保人员。

代表感言:市人大代表、沙依巴克区红庙子街道办党工委书记王丽娟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政府在重点区域增设了5个管委会,工作做得深入、细致。还为每个社区增加一辆维稳巡逻车,提高了维稳工作效率。

城市基础建设利民

事例:2009年3月30日,总投资1.2亿元的光明路改造工程破土动工。该工程路线全长2.1公里,东起青年路与建国路交叉口,经青年路、北门转盘、光明路、西大桥至十月广场,全线拓宽为28米,由双向6车道增加为双向8车道。

成就:2009年,乌鲁木齐城市“三纵四横”主干道顺利建设,光明路等13条道路新建改造工程已完工通车。新建农村公路150公里。城市供排水、污水处理工程建设加快,共安装供排水管道204公里,卡子湾等3个调蓄水池、河西等5个污水及中水处理项目顺利建成。完成以上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乌鲁木齐共投资77亿元,较上一年同期增长1.48倍。

列席代表感言:市国土资源局局长辛建军说,去年首府“三纵四横”工程中,北京路北延、七道湾路三期扩建两项工程开建,市国土资源局积极争取政策,采取先行用地的报批程序,确保了两条道路的顺利开工。去年以来的城市基础建设,令乌鲁木齐城市发展框架更加饱满,对今年的城市新区路网建设提供了新条件。

工业经济持续增长

事例:2009年6月24日,中粮可口可乐饮料(新疆)有限公司项目落成暨开业典礼在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二期举行,标志着可口可乐这个世界品牌在新疆实现本地化生产。

成就:2009年,首府投入资金22.09亿元,加快了“三区四园”基础设施建设。在此基础上,首府全年引进项目125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8个。成立了5家小额贷款公司,共计发放贷款6.47亿元,支持了一批科技型、成长型中小企业发展。另外,政府还帮助中小企业争取银行贷款8.8亿元。

代表感言:市人大代表、温商实业集团董事长郑光友说,乌鲁木齐的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力度很大,让内地企业家趋之若鹜,这对于乌鲁木齐的发展是件大好事。而对于中小企业的贷款力度大力增加,也令民营企业欣喜。现在政府牵头为企业争来贷款,足可以看出政府对于中小企业支持的决心,我们很欣慰。

农业经济稳步增长

事例:去年3月31日,乌鲁木齐县农村信用社信贷员别克上门为青格达湖乡新联村养鸡大户陈文献送信用贷款证。该信用社计划为全县8万多农牧民投入涉农贷款1.3亿。还建立了支农贷款“绿色通道”,简化贷款手续,开展上门服务。

成就:去年,乌市认真落实各项惠农政策,落实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等各项惠农政策资金7479万元,比上年增长3倍。投入设施农业专项资金4000万元,新建温室和大棚5550亩,蔬菜节水示范基地8000亩,完善了7个设施农业生产基地和14个规模化养殖小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新农村建设资金7.55亿元。

代表感言:市人大代表、乌市畜牧水产草原站畜牧科科长赛力克·库鲁西说,去年,我市在设施农业、品种改良等方面投入了很多精力和资金。去年完成了7514头黄牛改良任务,完成了10700多头奶牛良种补贴的改良任务。改良一头牛,给农牧民带来的直接经济收入是3000元左右。

就业、社保工作水平提升

事例:自去年9月10日起,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人员,在定点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门诊就医时,符合相关规定的医疗费用,统筹基金按40%的比例支付,年度内统筹基金最高支付限额累计80元。

成就:去年,全市安置就业5.93万人,创建充分就业社区65个,开展了大中专学生示范性创业培训和5个重点片区未就业人员职业培训,完成各类培训8.7万人。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五项保险分别净增4.02万人、7.2万人、3.44万人、3.62万人、2.72万人。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稳步推进,参保覆盖率达95.6%。8581名国有企业“老工伤”人员被纳入工伤保险统筹,全市纳入社会化管理服务的退休人员达14.44万人。

代表感言:市人大代表、温商实业集团董事长郑光友说,去年,政府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资金,加大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培训力度,增加就业岗位,解决低收入家庭的就业问题,社会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努力解决百姓的切身利益,我认为很实在。

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事例:去年10月27日,新疆华电红雁池发电有限责任公司4×200兆瓦烟气脱硫工程正式竣工投运,这是目前全疆减排总量最大、惠及市民最广的脱硫项目。项目实施后,脱硫效率可达到95%以上,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2万吨。

成就:去年,我市集中供热面积不断扩大,拆并分散燃煤锅炉2647台,增加天然气用户8.49万户。对20家重点污染企业进行了高效脱硫除尘设备改造,全年空气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的天数为262天,占全年的71.8%。同时,我市新增绿化面积4.4万亩,河滩路、乌板乌水公路景观绿化及达坂城“绿园”工程顺利完工,81.5万亩公益林管护成效显著。

代表感言:市人大代表、乌鲁木齐县县长马宏伟说,首府的大气污染问题经过有效治理,已经在去年取得了全年空气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的天数为262天的良好成效。政府已经加大了大气污染治理的力度,我们期待着。

<<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