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拆迁新规暗藏复杂利益调整 修改只能是稳步推进
2010年02月06日 01:07央视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经济半小时》:拆迁新规

今天我们来关注房屋拆迁。这是一个经常引起社会热议的话题,可是每次都显得很沉重。不过,今天却是个例外。1月29号,国务院法制办公室经过两年多密集调研和反复修改,发布了《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征求意见稿)》,面向全社会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

对于这份征求意见稿,社会各界寄予了高度关注。在节目开始之前,我也登陆了国务院法制办网站,现在它的点击阅读量已经超过六万多人,通过网络发表意见和建议的普通民众也有近万人。

而就在征求意见稿发布之前不久,2009年12月7号,北京大学五位学者曾联名上书全国人大常委会,建议立法机关审查《城市房屋拆迁管理条例》。

在迅速发展的城市化进程中,拆迁是一个影响到千家万户、也特别容易引起矛盾冲突的问题。原有的《拆迁条例》为什么不能根本上防止拆迁乱象?新的《条例》征求意见稿中又有哪些亮点值得期待?今天,我们就先认识来一下一位参与上书的北大学者,听听他讲述这背后的故事。

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锡锌:“从出台征求意见稿进程来看,很明显的你感觉到一种自上而下对它高度的关注,不仅仅在力度上要关注,而且在速度上也有关注。

记者:和你预期的比呢?

“比我预期要快。”

王锡锌,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宪法行政法研究中心副主任,自1999年以来,王锡锌作为中国行政立法研究组成员,参与了《行政许可法》、《监督法》、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的起草和研究工作。2009年12月7日,王锡锌和北京大学法学院沈岿、姜明安、钱明星、陈端洪五位教授一起,以特快专递的方式上书全国人大常委会,建议对2001年6月6日颁布、2001年11月1日开始施行的《城市房屋拆迁管理条例》进行审查。

北京大学教授 博士生导师 王锡锌:“对于这个征收制度包括与征收相关的拆迁制度的研究,应该说我们这几位同事长期以来都比较关注,(接)但是真正的促成我们提出这样一个意见其实是非常快的,也就在时间点的选择上,其实是有一些个案的事件。”

在王锡锌的办公室,记者见到了这些来自全国各地的信件,信件内容完全一致,都是反映拆迁和强迁的,对每一封信,王锡锌都会尽力回复。王锡锌告诉记者,他本人还是一名电视评论员,过去一年中,有三分之一的话题和拆迁相关,各地拆迁中接连发生的一些恶性事件给他留下了极深的印象。

北京大学教授 博士生导师 王锡锌:“当每一个人因为某一种极端的悲剧性的个案在心灵受到冲击之后,我们的大脑可能更需要去反思在这些个案背后,我们到底有哪些制度性的问题。我觉得这个制度性的问题就是现有的这样一个拆迁管理条例所设计的体制问题。”

王锡锌说,在11月底确定需要对拆迁制度的合法性、公正性提出质疑后,五位教授用一个星期的时间就拿出了建议书。在这份建议书中,学者们认为,《城市房屋拆迁管理条例》与《宪法》、《物权法》、《房地产管理法》保护公民房屋及其他不动产的原则和具体规定存在抵触,这导致了城市发展与私有财产权保护两者间关系的扭曲。建议书递交后,12月15号,王锡锌接到了电话邀请,12月16日,国务院法制办邀请包括北大学者在内的专家,就拆迁条例修改进行研讨。中国政法大学教授、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应松年也应邀参加了研讨会。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 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 应松年:“一个是正好在那个时间,觉得怎么那么快 另外我多少知道一点 他们在研究这个问题

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锡锌:“我更愿意把它理解为一种回应,因为它表明了这种,相应的部门对于这个问题一种重视,而且从这个研讨会的情况来看,我觉得气氛是非常热烈的,整个进程是非常开放的。”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应松年:“他们一边听意见 一边讨论 有许多意见他们觉得很好 有些觉得有什么问题大家互相讨论 氛围非常好。”

接下来相关部门的一系列动作更是紧锣密鼓。12月26日,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全国人大法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城市房屋拆迁管理条例》应当修改。12月30号,五位学者又受邀参加了法工委的座谈会,1月20号,学者们再次参加法制办的座谈会,1月29号,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发布《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征求意见稿)》。王锡锌说,实际上,就他们而言,主要工作在12月7日就已经完成了。

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锡锌:“这个响应的过程是很快的。那么在那个之后除了政府的这样一种高度重视之外,我们看到在过去的将近两个月的时间里面,媒体和公众对这样一个重要的话题始终保持了一种持续的高强度的关注,我们可以把它理解为是一种有序的公共参与。”

在我们采访的过程中,王锡锌教授一直强调,对于拆迁条例的修改,他们五位学者的建议书只是起了一定推动作用。事实上,从2007年开始,国务院法制办就会同相关部门一直在多方征求意见。

王锡锌教授还有另一句话给我印象深刻,就是有序的公共参与。公共参与好理解,因为无论媒体、学者还是普通百姓,一直都对拆迁以及相关的制度建设予以积极关注,这一切共同促成了今天的变化。

至于他提到的有序,我理解这其中包含了理性、善意、建设等等多重含义。那有序的参与应该如何进行?就在前不久,广州市的五百多户市民成功叫停了一个拆迁计划,维护了自己的合法权益,一起来看看他们怎么实现与政府的良性互动的。

广州市越秀区居民 胡碧霞:“三天三夜睡不好,老是很担心,有些人是这样说,有些人那样说,搞的我们心里面更加不舒服了,很多群众都是很担心。”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