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政府去采购欲变法 纳税人吁钱要花得有质有量
2010年01月16日 00:20央视《新闻1+`》 】 【打印共有评论0

主持人:

刚才我们看了几个案例,通过这几个案例我们也能够看到在《政府采购法》实施之后,出现的一些被人钻空子的机会,这恐怕也是之所以出台这次《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的这样一个原因。接下来我们就关注一下,这个实施条例在多大程度上能够堵住这些漏洞?

(播放短片)

解说:

中国拟规定政府采购者与供应商不得有三代血亲,三代血亲需回避政府采购;国家规定政府采购血亲规避能起到应有效果;对官员的三代血亲不必战战兢兢。

政府采购者与供应商不得有三代血亲,眼下对于国务院法制办4天前公布的《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征求意见搞》的讨论,可以说越来越热烈。而之所以做出如此详细的规定,目的也是为了保证采购程序的完全公开透明,从而尽量避免在采购过程中的腐败行为。除了大家关注的三代血亲,新条例还在厉害关系、本国货物等细节上,都进一步加以了明确。

今天,面对新的《征求意见稿》,各种意见的激烈争论本身就是新条例出台后,能否针对性解决问题的前提。而全社会对《征求意见稿》的关注,也不仅仅停留在决定是否明确,以及对一些细节的关注。大家关注更多的是新法出台以后,能否得到贯彻和执行,政府采购的程序将怎样进一步做到公平公正公开。

对于新条例的意见征集,下个月5号就将截止,而条例何时出台,大家也都在期待。

主持人:

王教授,这个《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里面有一条,大家非常关注。就是说叫做“三代血亲需回避政府采购”,但是中国有句老话,叫举贤还不避亲,怎么做生意就避亲了呢?

王锡锌:

我觉得,这种三代血亲的这种限制性的规定,应该说是必要的。尽管我们刚才说了,“举贤不避亲”等等这样一种结果的公正问题,但是采购它首先也一个流程,整个程序要公开公平公正。假如存在这种厉害关系的话,就算你结果做得很好,可能人家还有这种质疑和担心,我觉得这种规定应该说是非常必要的,但是应该说它是不是够的。为什么说不够呢?因为我们讲到这个,三代血亲这种限制,但是我们中国的这种社会关系非常复杂,有老同学、老战友等等,所以范围上应该要进一步地扩大。第二个,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真正要落实到位,比如说三代血亲我怎么知道,回到头还是得把信息公开了,让这个大家能够成为东家去瞪着眼睛去看。

主持人:

也就是说瓜田李下的事不去做。

王锡锌:

对。

主持人:

还有一个,就是这一次有一个本国货物,有一个非常细致的描述,这是为什么?

王锡锌:

因为我们原来《政府采购法》,也体现了政府采购应该要优先考虑本国的货物。这个在国际上是一个惯例,但是原来政府采购法对本国货物没有做一个规定。什么要本国货物?我们现在随着经济的全球化的发展,现在“made in China”,这个已经很多了,中国制造很多,但是是不是在中国制造就一定是本国货物呢?因此认定上可能需要有一种具体的、可操作的方案,这样可以做到平等对待。但同时又可以真正保护我们本国的这样一种经济。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