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政府去采购欲变法 纳税人吁钱要花得有质有量
2010年01月16日 00:20央视《新闻1+`》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闻1+1》2010年1月15日完成台本

——政府采购,东家有规矩!

主持人(董倩):

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我们知道,像建桥、修路这些项目是需要政府去投资,去花钱的,除此之外,在很多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项目上也需要政府去采购、去花钱。那么,作为纳税人,作为东家,我们就特别想知道,我们的钱是每笔都花得有质有量。

最近一段,《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这两天正在征求公众的意见,我们就一起来看一下,是不是能够让我们这些最终的东家满意。

(播放短片)

解说:

“继续修改”,这是1月12号国务院法制办在其网站上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意见稿》,向全社会传递的声音。而在这份征求意见稿中,关于政府采购的范围、采购当事人、采购方式以及程序、采购合同等五项内容,都重新做出了规定和规范。

同时,此次征求意见稿中的一些定义更为明确,尤其是对政府采购中的本国货物的界定,以及政府采购中必须回避的厉害关系,都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焦点。接下来,如何征求民意、如何采集意见,就成为新条例修改的重点工作。

2008年2月20日《新闻联播》:

财政部消息,自政府采购法实施以来,2002年至2007年政府采购累计节约财政资金1800多亿元。

解说:

随着经济的发展,政府采购规模也不断扩大。据统计,2008年全国政府采购规模是5990.9亿元,比上年增长了28.5%,占当年财政支出的9.6%,占当年全国GDP的2%。

在国外,数据表明,欧盟各国采购的金额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14%左右。美国政府在20世纪90年代初的时候,每年用于货物和服务的采购就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26%至27%。每年有两千多亿美元的政府预算用于政府采购。

财政部近日表示,2008年将把中小学生免费教科书、药品、农机具等关系群众利益的项目,纳入政府采购范围;

政府举办的医疗卫生机构使用的基本药物,实行省极集中,网上招标采购并统一配诵;

铁道部与中国北车集团今天签署100列国产高速动车组采购合同,总金额392亿元。

不仅政府采购规模在扩大,采购范围也越来越广,大到医疗卫生、交通铁路、基建物资、生活物资等各种原材料,小到办公用品、办公材料,政府采购的规模越来越大,社会影响自然也越来越大。去年6月,华晨宝马和北京奔驰就入围了2009年至2010年中央国家机关汽车协议供货。但当时有意见认为,采购方应该采购国货,更应该注重采购行为中的政府形象。

政府采购一直被称为“阳光下的交易”,涉及政府形象,显然政府采购已经承载着太多的东西。有专家评论说,政府采购对社会经济有着非常大的影响,采购规模的扩大或缩小,采购结构的变化,对社会经济发展状况、产业结构以及公众生活环境有着十分明显的影响。然而,在实践中,由于政府采购机构设置不合理,政府机关和供应商信息不对称等问题,供应商质疑、投诉等这样的采购争议也在不断出现,而这些问题正是新的条例草案力图规范的。

主持人:

王教授,你看《政府采购法》是在2003年开始实施的,现在是2010年,《采购法》的实施条例正在广泛征求意见,为什么要有这么一个实施条例呢?

王锡锌(特约评论员):

其实要谈到这个实施条例,我们设备还是要回到政府采购它到底是什么?因为我们讲了,政府采购实际上是政府在花纳税人的钱,就是我们通常说的用公共财政去采购产品和服务。这时候如果说采购所花的资金是公共的财政,那么就需要特别去防止乱花钱、多花钱、花冤枉钱,甚至是利用这种花钱的权利以权谋私等等这种情形。所以整个政府采购的法律制度,其实主要的就是想通过引入公开和竞争这两个方式,使得纳税人的钱能够真正花到刀刃上,花得有质有量。

应该说2003年,《政府采购法》实施以来,它取得了非常大的成效,节约了大量的公共资金,但是也暴露出一系列的问题。归纳起来,恰好是在两个方面。一个就是公开,我们政府采购,应该是要做到阳光下的交易,但是许多采购的流程可能在一些地方出现了透明度不够的情形。有些人指出,像出现了“日环食”、“日全食”这样的情形,透明度不够,就可能发生一些暗箱的操作。

第二个是竞争环节,我们现在的程序流程。原来有一些基本的规定,但这个规定不够具体,不够细致,因此可能影响竞争,所以导致一些地方出现只买贵的,不买对的。一些经过采购获得这种商品,反映它服务比市场上的较高,要想克服这个情形,当然在法律制度上可能要弥补一些漏洞,我想这就是这次国务院在出台这个《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想要去解决的问题。

我觉得这次条例的出台,一个是有一个公开的全方位的征集意见程序,本身就有阳光。第二,它可能是面向我们过去实施中的问题提出来的,所以值得期待,值得关注。

主持人:

像《政府采购法》本身它的本意就是希望少花钱多办事,但是在过去的采购,就像王教授刚才说的,我们也看到了一些情况,就是钱没少花,但是事却没做好。接下来我们不妨回顾几个这样的例子。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