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上海表兄忆诺奖得主高锟:他的国学根基很深
2009年10月07日 23:49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上海10月7日电 (记者许晓青吴霞)2009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高锟在上海的表兄、上海文史馆馆员姚昆田7日晚间在此间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姚昆田说,从小在上海长大的高锟,不仅对物理化学感兴趣,他的国学根基也很深。

“我和高锟小时候,拜了同一个家庭教师,补习的不是英语,而是国学,是古典文学,因而高锟从小的国学根基就很扎实。”今年83岁高龄的姚昆田回忆。

“每到寒暑假,高锟就要在家庭教师的指导下,读《论语》《孟子》,还有《古文观止》,这些都是要背诵的。”姚昆田认为,高锟取得的科学成就,其实与他从小打下的中华传统文化底子也有很大关系。“一个人智慧的成长,传统文化的继承在无形之中起了潜移默化的作用。”

姚昆田说,高、姚两家祖籍都是上海市金山县(今金山区)张堰镇,两家都是江南地区的世代书香门第,可谓是“诗书传家”。两家人早年还延续了数代姻亲关系。高锟的父亲高君湘是上海滩知名的律师,在1948年携高锟等离开上海之前,高宅就位于今天上海淮海中路、高安路附近的一处寓所中。

在姚昆田个人收藏的高锟祖父高燮的一本作品集中,夹着一张摄于1947年的高氏“全家福”照片影印件。姚昆田回忆,这幅罕见的“全家福”,是为庆祝高锟祖父高燮70寿辰而摄于当年上海高燮府邸。高锟位列后排左一位置,其中还有高锟祖父母、父母、弟弟以及诸位叔伯等。

姚昆田说,据他所知,尽管每次到上海总是来去匆匆,但高锟一直怀有爱乡之心。为此,高、姚两家及其相关的沪上50多位亲戚,都希望高锟有机会再回上海一游,特别是回金山区张堰镇的老家看一看。

有“光纤之父”之称的华人科学家高锟,于北京时间6日被宣布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与之分享本年度这一奖项的还有2位美国科学家。

国学   诺奖   高锟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