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盛世西湖梅开八度 一湖两塔三岛三堤全景重返人间
2009年10月01日 18:58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杭州10月1日电 (见习记者 赵晔娇) 桂子飘香满陇桂雨、夜半静谧六和听涛、国学讲堂万松书院、白墙黛瓦九溪烟树、返璞归真西湖游船……今天,杭州新西湖第八次精彩亮相,为祖国华诞献礼。在连续9年实施西湖综合保护工程,连续8次推出新西湖后,“一湖两塔三岛三堤”的西湖全景重返人间,“东热南旺西幽北雅中靓”的西湖新格局全面形成。

“未能抛得杭州去,一半勾留是此湖”。 杭州因湖而兴、因湖而名、以湖为魂。西湖是杭州城市变迁的物证,是东方传统文化的结晶,是中国传统美学的典范,是杭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根”与“魂”。连续9年的西湖综保工程,正在续写着唐代大诗人白居易和西湖的情缘。

据统计,9年来,西湖的生态保护、环境优化、文脉延续、景观修复、水质治理、建筑整治和新农村建设等得到了全方位的保护和整治。累计恢复西湖水面0.9平方公里;完成了西湖疏浚工程以及引配水工程,平均水深由1.65米增加到2.5米;水质透明度从50厘米提高至73厘米。

与此同时, 180余处人文景点得到恢复、重建、修缮,与历代形成的西湖十景、钱塘十景、西湖十八景、杭州二十四景、西湖百景等相映生辉。

9月29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主任班德林来到杭州,对西湖进行初步考察。在看完了钱塘门遗址、平湖秋月、飞来峰灵隐寺和六和塔等几个点后,他称赞西湖具有独特价值,成功申遗的潜力巨大。“杭州在保护碑、亭、历史建筑等,做了很多相当到位的工作,同时对游客的管理方面有显著的改善,对西湖价值的保护意识更强了。”

“历经9年的酷暑寒冬,近3000多天的日夜兼程,西湖综保工程谱写了一曲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共生共荣的恢宏史诗,是保护环境的生态工程,传承历史的文脉工程,提升城市品质的竞争力工程,也是西湖申遗的保障工程。”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说,保护西湖,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逗号,没有句号……

据统计,国庆第一天,西湖景区收费和免费公园共接待游客31.4万人次,除了环湖免费公园,灵隐飞来峰景区、三潭印月、岳庙成为中外游客的最爱。(完)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赵晔娇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