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南宁经适房货币补贴方案今日起实施
2009年10月01日 16:44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广西新闻网南宁讯 (记者唐正芳) 如果你符合经济适用住房的标准,那么既可以买房子,也可以直接领补贴,最高的补贴可拿6万元。从10月1日起实施的《南宁市经济适用住房货币补贴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作了上述规定。9月30日,记者就大家关心的12个问题采访了南宁市房改办有关负责人。

补贴对象:已婚或满35岁

1.问:什么人可以拿补贴?

答:简单地说,如果你有资格购买经济适用住房,那么也有资格拿补贴,只是在家庭和年龄上,拿补贴的要求更高一些。购房的规定是单身男女达到30岁即可,而拿补贴的对象要求是“已婚家庭或年龄在35周岁的单身人员”。

其他的条件都一样:首先要具有南宁市城镇常住非农业户口并在南宁市工作或居住;其次现住房建筑面积未达到16平方米;第三是家庭人均月收入低于1000元,如果是年收入,那么1口之家是1.2万元,2口之家是2.4万元,3口之家是3.6万元。

补贴力度:最高可达6万元

2.问:到底可以补多少钱?

答:《方案》所定的补贴标准,结合了南宁市商品房与经济适用住房的差价,以及国家规定的经济适用住房保障面积来确定的,具体为补贴面积为60平方米,补贴的标准为6万元,并且只能购买90平方米以下的户型面积。

以已符合申请条件的张三为例,分两种情况。如果张三有经济能力,想购买一套89平方米的房子(在90平方米以下),那么最多也就补6万元;如果张三只想购买一套50平方米的房子,那么他只能得到5万元的补贴。

3.问:今年货币补贴有多少指标?

答:2009年计划补贴1000户。今后每年房改部门将根据市政府年度住房保障计划和财政收入情况,确定当年经济适用住房货币补贴资金和补贴户数,届时将会向社会公布。

申请方法:与申购经适房相同

4.问:如何申请货币补贴?

答:与申请购买经济适用住房的手续一样,申请家庭凭户口本、身份证和房产部门出具的住房情况证明等相关材料,向户口所在地街道办事处及乡、镇政府申请登记。同样要经过“二审二公示”,经公示无异议后,房改部门向申请人发放《南宁市经济适用住房补贴证》(以下简称《补贴证》)。

5.问:如何确定补贴家庭?

答:由于经济适用住房的申请“关闸”已两年多,不少低收入家庭都在翘首盼望。现在终于“开闸”了,申请的家庭可能较多,而今年只有1000户的指标,出现这样的情况时如何解决?有关负责人说,《方案》明确规定:申请货币补贴的户数多于计划补贴的总户数时,以公开摇号的方式确定补贴家庭,确定后再向社会公示。取得了资格尚未买房的积压对象,在《方案》实施期间(2009年10月1日至2011年12月31日前)根据每年的年度计划优先安排。

6.问:是不是要在指定的小区购买?

答:货币补贴的最大好处,就是让申请人可以根据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情况,自由地选择楼盘去购买,而不必像经济适用住房一样,必须在指定的经济适用住房小区购买。同时,考虑到小孩上学或老人就医的方便,申请人也可以买二手房。但不管购一手房还是二手房,建筑面积均不得超过90平方米。

7.问:《补贴证》的有效期限是多长?

答:拿到了《补贴证》的保障对象,必须在一年之内凭证购房,一年之内没有买房的,《补贴证》自动作废。如果以后再想享受经济适用住房货币补贴,必须重新申请审批。

另一方面,如果《补贴证》尚未拿到手,千万不要急着买房,否则拿不到补贴。因为《方案》规定“未取得《补贴证》自行购买的商品房,不得申请经济适用住房货币补贴”。

注意事项:购房和补贴指标不可互换

8.问:房产证有何不同?

答:拿政府补贴购买的商品房,与市场上自由购买的商品房相比,它的房产证是不同的。最大的不同之处是有一个印记,即房产证上加注了“已享受经济适用住货币补贴”的字样,上面还写有享受的金额。

但这个印记也有消除的可能,当房主将政府补贴的钱退回后,这个印记就可以消除。例如,李四拿着政府补贴的6万元买了一套商品房,几年后家庭经济好转了,他将6万元的补贴款退回政府,那么他房产证上的印迹就可以消除。另一种情况是,李四的家人突然生病,急需一笔钱交医药费,他想到了卖房子,那么他必须先将6万元的补贴款退了才可以卖。随着补贴款的退回,房产证上的印迹也可以消除。

9.问:拿补贴买的房可以卖吗?

答:可以,但有一个条件,就是必须全额退回补贴款。当时领了5万元的退5万元,领了6万元的退6万元。同样的道理,如果房主经济条件好转了,他想换更好的环境,买一套面积更大的住房,那么他必须退回全部的补贴款才可购房。

10.问:什么时候才能拿到补贴?

答:这要分两种情况。第一种情况是,如果王五购买的是现房或二手房,那么凭身份证、《补贴证》、《房产证》到房改部门领钱;第二种情况是,如果王五购买的是期房(目前南宁市的商品房绝大多数是期房),由开发商提交王五的身份证、《补贴证》、购房合同等材料,并到房改部门办理手续,房改部门直接将钱划到开发商的银行账户上,王五不需要亲自去领钱、交钱。

11.问:买房的指标和拿钱的指标可以互换吗?

答:张三在两年前已取得了经济适用住房的指标,一直没有得到房子,现在考虑到工作上的方便,他不想买经济适用住房了,而是想在另外的地方买商品房。那么他能否可以直接拿补贴呢?

答案是否定的。有关负责人说,这是两个不同的“筐”,是不能混淆的。如果取得了购房资格,只能买房,不能拿钱;同样,如果拿到了货币补贴的指标,也只能拿钱,而不能买房。如果中途改变想法,必须重新按规定申请审批。

12.问:如果有人冒领补贴将受到什么样的处罚?

答:《方案》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对于那些弄虚作假、隐瞒家庭收入和住房条件骗取补贴的个人,房改部门追回补贴款后,还将提请申请人所在单位对申请人进行行政处分。

如果是单位出具了虚假证明,房改部门将提请有关部门追究该单位有关人员和主要领导责任。同时,对于房改部门工作人员在审查和监督管理中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徇私舞弊,也将追究行政责任;构成犯罪的,还将追究刑事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