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专家称今年中秋可赏月时间本世纪最长
2009年10月01日 06:40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信息时报讯 (记者 赵安然 通讯员 李建基)记者昨日从广东天文学会获悉,今年中秋之夜(10月3日),市民可以观赏到本世纪为时最长、最高、最亮的月亮。在广州,今年中秋之夜可目睹到中秋月亮的时间长达12小时41分钟(月出至月没时间),最佳赏月时间是23时41分。

今年依然十五月亮十六圆

天文专家介绍,今年月亮地平高度角较大,为1987年以来中秋之夜之冠。月亮高度角大,月光穿过的大气层较薄,公众看到的月亮就会较明亮。可惜今年中秋依然是“十五的月亮十六圆”,我国今年农历八月十六晚上看到的月亮比十五的更圆更大更亮。

预计到2011年,我国中秋才会出现十五的月亮十五圆。

23∶41为最佳赏月时

那么何时赏月最佳?专家介绍,应在月上中天时。因为月上中天时,月亮高度角最大,月光穿过的大气层最薄,因而月光最亮。其二,月上中天时,月亮位于正南方向,成为名副其实的“指南针”。

在广州,迎月夜(农历八月十四 10月2日)最佳赏月时间是22时58分(月上中天);赏月夜(农历八月十五 10月3日)最佳赏月时间是23时41分;追月夜(农历八月十七 10月3日)最佳赏月时间是凌晨0时26分。中秋当日17时25分,月亮从东方冉冉上升;23时41分,月亮升得最高,也最亮,是赏月的最佳时刻;次日清晨6时6分,秋月隐隐西落。

中秋节白云山将交通管制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童丹 通讯员 交宣) 10月3日的中秋节,广州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将采取以下管制措施:

一、10月2日0时至10月5日7时,除公安执勤、山上驻军和单位、白云山管理局公务车辆外,禁止一切机动车辆上白云山;白云山上禁止无关车辆停留。

二、10月2日18时至10月5日7时,除公安执勤、山上驻军、单位、白云山管理局公务车辆以及公交车外,禁止一切机动车辆进入云山南路(广园路口至白云山南门)、横枝岗路(隧道南入口以北)、濂泉路(广园路口以北)、云泉路行驶。

三、10月2日17时至10月5日7时,广园路(科韵路至机场路路口)、白云大道南、大金钟路禁止1.5吨以上货车行驶。

四、10月3日17时至10月4日2时,广园路(广州大道北至大金钟路口)禁止货车行驶。

五、10月2日6时至10月4日7时,除公安执勤、山上单位、帽峰山管理局公务车辆外,禁止一切机动车辆上帽峰山;另外,帽峰山上禁止无关车辆停留。

六、10月2日19时至10月4日7时,华南快速干线帽峰山收费站出口禁止1.5吨以上货车驶出。

七、当白云山云台花园周边道路交通出现拥堵时,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将根据情况对周边道路实施临时管制和分流措施。(信息时报)

10月   赏月   月亮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赵安然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