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甘肃陇南六县区庄稼遭60多万头野猪毁坏
2009年10月01日 03:45兰州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野猪啃食过的玉米棒子。

被野猪糟蹋得一塌糊涂的庄稼地。

虽然在田地周围拉起了防护网,但仍无效果。

村民党润女守护了70多天,庄稼仍难逃一“劫”,防不胜防。

野生动物种群数量增加,本是生态环境改善的可喜讯号,但在陇南,60多万头野猪,却给居住在林缘地带的农户带来了无尽的烦恼。

“山老虎”猖獗 四坪村300亩庄稼绝收

9月23日上午,不停念叨着“没时间”的徽县麻沿河乡四坪村村主任王爱平,对半路拉住他采访的记者说:“今天我要抓紧去把玉米收了,如果再多留一晚,野猪来了,那就麻烦了。”

“是该抓紧收了!我的两亩地小麦,今年被野猪糟蹋了一半。”站在一旁的村民刘建设附和着说。王爱平的担心不无缘由。记者了解到,今年秋季,一位白天在山坡地上守护庄稼的四坪村村民,因为小孩生病、妻子无法送饭,只回家吃了一顿饭的工夫,两亩多玉米就被骤然来袭的成群野猪毁坏殆尽。

进入秋季,野猪频繁出没。在四坪村,村民们口径一致地称呼野猪为“山老虎”。

70岁的村民党桂花至今对一个多月前发生的事心有余悸。8月20日清晨,党桂花起床后听见院门外的田里有动静,她连忙跑出门查看:三头大野猪正在门前的玉米地里肆意嚼食糟蹋,在它们身旁,庄稼倒了一大片。党桂花壮着胆子大喊了一声,野猪才一溜烟似的从庄稼地里逃窜而去。党桂花说,入秋以来,几乎每天夜里,都会有成群的野猪来糟蹋她家的庄稼,她虽然在地里拴了只狗,但由于庄稼地面积很大,野猪来后绕开吠叫的狗,远远地祸害庄稼,一家人辛辛苦苦守了一个多月,最终还是没能幸免,“两亩多地的庄稼,有三成不见了”。9月23日,记者在党家还没收完的玉米地里,看到成片的玉米秸秆凌乱地躺在地里,白色的地膜上,野猪杂乱的蹄印仍清晰可见。

麻沿河位于徽县北部山区,四坪村处在一个东西走向的河谷地带,周边均是森林覆盖的大山。王爱平告诉记者,入秋后,野猪开始从山上下到河谷里觅食,成群结队的野猪频繁出没,全村有近300亩庄稼被毁绝收,84户村民的庄稼几乎全部受害,其中最严重的人家的收成减少了半数以上。

猪进人退 可耕面积逐步减少

类似的情况也发生在四坪村东面数公里外的新店和阳坝两村。

在阳坝村村民李建民的印象中,地里的庄稼几乎样样都是野猪的食物。他告诉记者,几年来,每年从农历二三月开始,土豆播种之后,野猪就到地里拱种子;当小麦青苗刚长到10厘米左右时,野猪又来啃青苗;而到了夏秋之际,黄豆、玉米等作物熟了,“天天都得防野猪”。

李建民说,野猪的活动范围从山上移到了山下的河谷里,有时白天都能见到。因担心遭到野猪袭击,村民们出门时手里都要提个木棒或镢头之类的东西防身。

李建民家原本有十几亩山地,由于野猪为祸,为了便于守护,他不得不放弃离家较远的田地,只耕种房屋附近的3亩地。即便如此,今年,他家地里的庄稼还是少了一半。

野猪为祸,农户弃耕,李建民并非个例。徽县林业局动物保护站站长张一民告诉记者,几年来,因为野猪的破坏,阳坝村村民退耕、弃耕田地已超过900亩,村中的可耕面积正在一点点减少。他说,徽县北部山区4个受害乡镇,麻沿河乡的情况最为严重,野猪危害的农田达4000多亩,占到全乡可耕面积的30%。而在徽县18个乡镇中,除地处徽成盆地腹部、丘陵地带的部分人口稠密的乡镇受害较轻外,嘉陵、虞关、永宁、柳林等6个南部山区乡镇的农户,也备受野猪困扰,尤其是处于林缘地带的农田,几乎没有收成。

由于部分山区地广人稀,一些独门独户住在山沟里的农户,只得远离耕地,被迫迁往人口较多的村落居住。“野猪在前进,而人在后退。”张一民说。

数量激增 陇南野猪接近70万头

“野猪一年比一年多。”采访中,记者不止一次听到这样的话——陇南境内的野猪数量正在急速增加。徽县林业局一位负责人直言,野猪在该县林区已经达到了泛滥成灾的地步。

“野猪属‘三有’野生动物,被列入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有重要经济、科研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近几年,陇南境内的野猪种群数量增长速度非常快。”陇南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站长杨飞禹介绍说,野猪在陇南市的9个县区都有分布,但主要集中在徽县、成县、康县、两当、武都及文县。据初步估算,目前,陇南境内的野猪种群数量为60万-70万头。

就野猪种群数量激增的原因,杨飞禹告诉记者,首先,从1998年开始,随着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公益林和保护区等环境保护工程的推行,陇南境内林区生态环境得到了很好的保护,山区植被增加,野猪种群存活的栖息环境也得到了改善。其次,自2000年省公安厅集中收缴非法枪支以来,农民拥有的猎枪上缴,偷猎现象明显减少,同时由于农民的动物保护意识不断增强,人为危害野猪的因素几乎为零。再次,在陇南林区的野生动物食物链中,野猪的“天敌类”动物数量较少。

“野猪泛滥,是由于生态环境改善,其种群数量增加,打破了老百姓原有的耕种空间的生态平衡,并造成了新的不平衡。”针对野猪频繁危害庄稼的现象,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

著名生物学专家、兰州大学的刘乃发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野猪危害农田的现象,本质上是由于人类与野猪的生存空间相互交叉而引发的一种矛盾。他说,农田属于人工生态系统,人类开辟山地进行农耕只有几千年的历史,而在此前,野猪早已存在,人类的农耕行为实际上侵占了野猪的生存空间。因此,对于农业人工生态系统来说,野猪种群数量增加、危害农田是一种极为不利的因素,但对于自然生态系统而言,侵占野猪生存空间的农田为野猪的成长提供了食物,自然就成了它们觅食的地方。

农户受损 政府赔偿办法正在酝酿

野猪泛滥,给居住在林缘地带的农户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这个损失,应该由谁埋单?《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规定:因保护国家和地方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造成农作物或者其他损失的,由当地政府给予补偿,补偿办法由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制定。据了解,我省目前尚未制定相应的损失补偿标准及配套政策。张一民告诉记者,由于没有配套政策,对于群众反映野猪危害造成的经济损失问题时,林业部门工作人员也只能进行政策性解答,却无法解决补偿问题。

记者在陇南市林业局采访时了解到,为了依法规范国家和省重点保护陆生动物造成人身和财产损害的补偿,由省林业厅组织起草的《甘肃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损害补偿办法》(草案征求意见稿),近期正在广泛征求各地林业部门的意见,因此,野猪对农户造成侵害的损失补偿问题,以后有望得到解决。

频繁为祸 政协委员建议限量猎杀

“不能猎杀,就只能吓唬、防范。”9月23日,面对身后大片被野猪毁坏的玉米,在地边守护了70多天的四坪村村民党润女满脸无奈。她告诉记者,每当夜幕降临,野猪就成群结队地到地里来毁坏庄稼,一旦发现,她就起身围着庄稼地跑,边跑边点燃手中的鞭炮,以此来吓退野猪。“但这种办法只能管一两天,过一会野猪又来了。”村民们告诉记者,为了防范野猪来袭,不少人在地里搭建了庵房,放鞭炮,敲击鼓、脸盆等物,发出巨响吓唬野猪,还有人在田地周围拉起了1米高的防护网,但效果都不明显。

陇南市政协委员、两当县农牧局工作人员张建军在今年3月召开的陇南市政协二届三次会议上,提交了《关于下达猎捕危害性较大野生动物指标》的提案,他在提案中说,近年来,野生动物进入农田、村庄践踏祸害农作物,其中尤以野猪为甚,有时还发生袭击群众、造成伤人的事件。张建军在提案中建议有关部门有计划地给两当县下达危害性较大的野生动物猎捕指标,以确保林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由于野生动物资源属国家所有,任何人未经允许不可擅自猎杀。杨飞禹认为,在保证生态平衡的基础上,可向有关部门申请进行限量猎杀,以控制野猪种群的增长,保护野生动物食物链的平衡,最终随着其天敌动物数量的增长,放弃限量猎杀,达到新的生态平衡。

杨飞禹同时表示,根据目前的实际情况及国家相关规定,限量猎杀存在一定难度,其中猎杀的数量问题尤为重要。如果猎杀量过大,势必会给生态环境带来负面影响。

刘乃发认为,任何一种生态环境,对野生动物的种群数量都有一定的承载力,野生动物种群数量是否过多,应采取哪种方法进行处理,都需十分谨慎,必须有可信的科学依据。人为控制野生动物种群的数量,必须建立在维护生态平衡的基础上,既保证人类的利益,又能确保动物种群的稳定发展。对野猪进行限量捕杀,需要相关部门组织专门的科研人员对林区的野猪种群数量进行基础调查和危害评估,如果种群数量超标需要猎杀,也要严格控制其猎杀的数量、性别及年龄段。

文/图 本报记者 鲁明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鲁明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