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河南省长怒斥企业草菅人命 称绝不容官商勾结
2009年09月10日 20:50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社郑州九月十日电 (记者 李志全)“安全生产几乎逢会必讲,为什么遏制不住事故?问题到底出在哪里?”河南省省长郭庚茂在此间怒斥一些企业见利忘义、草菅人命,并表示绝不容忍一些部门、一些地方官员的官僚主义,或者以权谋私,或者官商勾结,给民众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害。

河南省平顶山、三门峡九月八日接连发生两起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截至十日,已造成五十七人死亡,十四人受伤,仍有三十五名矿工被困。

郭庚茂在九日晚间河南紧急召开的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上表示,对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性,河南省委省政府反复强调,也为此花费了很大精力。认真分析,此次安全生产事故的教训和症结起码有三条:一是非法违规生产;二是安全措施落实不力;三是监管失灵。

据介绍,新华四矿没有生产许可证,本来应当是停产整顿的,却以技改为名偷着进行生产,既违法又违规;三门峡灵宝金源矿业公司火灾事故,由于企业不按规定盲目施救,结果造成十三人死亡。

郭庚茂称,造成不落实的原因很复杂,一些领导机关作风漂浮,不认真落实规定;个别企业见利忘义、草菅人命。监管人员要么被矿主收买,要么参与经营,不能起到监管作用。

目前,两起事故涉及的十三名相关责任人或停职或被罢免,其中,有四人被刑事拘留,检察机关已经介入。

“要上下一致,痛下决心!”郭庚茂说,对以上情况,必须加以深入研究并着力解决,必须坚决遏制事故高发的苗头,否则,无法对民众交待,无法对国家交待,无法对河南的历史交待。

郭庚茂认为,当务之急是要采取果断措施,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他表示,要对绝大多数民众负责,绝不允许几个违法企业、几个唯利是图的私营业主搅乱河南发展大局,绝不允许他们给国家的大局添乱。

据悉,下一步,河南将全面深入开展隐患排查和治理,实施“重患必停”;二是狠抓煤矿停工停产整顿;三是严格问责;四是从严惩处,分别加大法律责任、经济责任和行政责任的追究力度。(完)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志全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