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云南农民可凭生产技术水平评定职称
2009年09月10日 18:55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昆明9月10日电 (赵书勇)记者今日从云南省曲靖市麒麟区获悉,该区18到60周岁的农民可凭生产技术水平参加职称评定,评定分为技术员、助理技师、技师、高级技师四个等级。

据悉,曲靖市麒麟区日前出台《麒麟区农民技术人员职称评定办法》称,有着较好的农业生产实绩、较高的技术水平、能解决农业生产和技术推广中实际问题,并具有一定学历和工作经验的18-60岁的农民都可参加职称评定,评定分为技术员、助理技师、技师、高级技师四个等级。并能在以后农业种植生产方面,获得各种有关政策扶持。

该《办法》规定,获得职称的农民专家享受以技术服务、技术承包、技术入股等方式,与相关部门和单位签订科技项目合同或技术合作协议,参与农业生产和科技开发与推广;可以应聘到外地传授技术,开展有偿服务;可以兴办农业科技实体,开展农业生产资料经营和技术有偿服务;可以参加做出突出贡献的农民技术人员评选,获评者将获得区、乡两级农村人才奖励基金的奖励;可以优先申报参加科技进步奖、科普示范奖的评选;在承担农业科技试验、示范和推广任务,在引领科普示范等方面,优先享受惠农政策和资金扶持的特殊照顾;以及优先参加有关部门和科技团体举办的科技培训、科技讲座、学术交流和考察等活动;优先参与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并由劳务输出主管部门向用人单位推荐其技术特长;国家和有关部门需要招聘农村乡土人才时,优先予以推荐和聘用;受聘到企业从事专业技术工作,还可以与取得专业技术职务资格的人员,享受同等技术津贴及各项社会保险等一系列优惠政策。

此间农业专家表示,此次曲靖市麒麟区出台的农民技术人员职称评定办法一定程度上可以说开了农民进入职业化轨道的先河,对农民社会地位及人生价值的认识等方面也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对中国正在进行的构建和谐社会的重大历史工程也将产生积极影响。(完)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赵书勇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