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中俄海关将加强合作规范海关通关监管秩序
2009年09月10日 18:29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北京9月10日电(记者周英峰)记者10日从海关总署获悉,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海关合作分委会第一次会议商定,中俄两国海关将加强合作,规范通关秩序,提高监管效率,规范企业行为,打击走私违法,促进双方贸易健康持续发展。

针对两国政府和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规范贸易秩序问题,中俄海关双方重点研究了规范通关监管秩序、打击通关环节走私违法行为方面采取的措施,初步形成9个方面共识:尽快启动中俄海关信息交换试点工作,开展中俄海关价格信息交换合作,加强中俄海关执法合作,加大中俄海关贸易统计合作力度,互相交换与办理海关通关手续有关的单证样本,充分发挥两国海关院校的作用为企业守法经营提供政策宣讲、通关知识培训等服务,推动使用先进检查设备,共同研究“经认证的报关企业”互认合作和向收货人签发进口货物“报关单证明联”制度等。这些共识将提呈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批准后实施。

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海关合作分委会于今年6月17日成立,目前下设“中俄规范海关通关监管秩序工作组”“中俄海关贸易统计工作组”“中俄海关执法合作工作组”。分委会第一次会议签署了《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海关合作分委会条例》和《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海关合作分委会第一次会议纪要》。

中俄两国互为最大的邻国,进入21世纪以来,两国双边贸易规模以年均27.8%的增速一路攀升。目前,俄罗斯为中国第十大贸易伙伴,中国为俄罗斯第二大贸易伙伴国。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周英峰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