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武汉归元禅寺向全球征集稀世和田玉佛设计方案
2009年08月24日 15:27国际在线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和田灵玉

和田灵玉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徐菲):俗话说得的好,“玉不琢不成器”。昨天,武汉著名的佛教寺院归元禅寺在北京宣布,将为在寺院存放一年之久的巨型和田美玉向全球征集设计方案,胜出者将获得高达一百万人民币的奖励。

去年7月,一块巨大的和田玉运抵武汉归元禅寺。这块玉长241厘米、宽175厘米、高83厘米,重达3.2吨。而且,这块玉外形酷似弥勒佛,通体呈现绿色玉质,,从形体到品质都堪称和田玉中的稀世珍品,价值连城。

归元寺方丈隆印法师在发布会上说,经过一年多的讨论商榷,归元禅寺决定将这块美玉雕刻成佛。从即日起,向全球公开征集优秀设计方案。主办方设立三项大奖,一等奖1名,奖励现金人民币100万元整;二等奖2名,各奖励现金人民币10万元整;三等奖3名,各奖励现金人民币5万元整。另设优秀作品奖9名,各奖励现金1万元整。该征集活动截止到2010年1月31日。

从事玉石鉴定工作50多年的中国玉石专家赵永魁兴奋地告诉记者,如此巨大的玉石一般都产于6000年前冰川时期3000米以上的高山,冰川融化后滚落下山。赵永魁说,“在滚落的过程中,很多玉石都会摔碎成小块,但归元寺的这一块如此完好无损实属罕见,颜色均匀、质地温润,非常值得我们很好地去设计,用以传达中华民族爱好和平的理念。”

在昨天的启动仪式上,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演觉大和尚现场亲笔题字“神璞映瑞”,以祝愿玉石能有个完满归宿。归元寺方丈隆印法师表示,从选定设计方案到最终雕刻完成,预计将花费三年时间,也就是普通民众会在2013年的时候,见到归元寺“镇寺之宝”——这座玉石佛像的真颜。

归元禅寺位于湖北省武汉市汉阳区,始建于1658年(清朝顺治十五年)。1983年,归元禅寺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汉传佛教重点寺院。归元禅寺占地面积150多亩,建筑面积近40000平方米,文化底蕴深厚。在动乱年代,前任方丈昌明法师是全国唯一给周总理写信请求保护寺院文物的僧人。也正因为如此,归元禅寺才得以完整保护下来。归元禅寺的藏经阁中珍藏着很多佛教文物及艺术珍品;罗汉堂中供奉的五百罗汉栩栩如生;建筑面积达11000平方米的中南地区第一个佛教文化图书馆和一座50米高的全木质结构的圆通阁也正在修建中。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徐菲   编辑: 高欣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