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一个人大代表的红黑人生:靠高利贷色情业敛财
2009年08月24日 11:03瞭望 】 【打印共有评论0

重庆江州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明亮

《瞭望》文章:一个人大代表的“红黑人生”

一些地方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作为一种政治待遇向所谓的“致富能人”倾斜,其实是一些干部政绩观异化的表现,是另外一种形式的“傍大款”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黄豁王晓磊罗在权

已过知天命之年的重庆江州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明亮肯定没想到,在纵横江湖二十余年后,自己的命运会在今年发生突变:从一个头顶“人大代表”等多项荣誉的“民营企业家”被打回原形——还原为一个靠高利贷、色情业、绑架勒索、杀人越货等手段疯狂敛财的“黑老大”。

“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在网上,不少重庆市民都引用香港黑社会电影中的这句经典台词,作为亿万富豪陈明亮落马的注脚。

在重庆近来掀起的“打黑风暴”中,陈明亮等一批戴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光环”的富豪纷纷落马,这些“流氓大亨”黑白通吃的情形让人触目惊心。重庆公安机关称,一些黑恶组织已有“合法”外衣,以商养“黑”,以“黑”富商。黑社会分子,不仅手段凶残,而且已通过各种手段渗透入许多行业,通过敲诈、“放水”(高利贷)等手段非法敛财。黑恶组织仅“放水”就放了300多亿元,是重庆全市财政收入的1/3。

陈明亮无疑是其中的“佼佼者”。重庆检察机关向本刊记者披露,陈明亮等人自2001年开设大世界酒店云梦阁夜总会以来,先后纠集部分刑释解教、社会闲散人员,以创办经济实体为掩护,通过开设夜总会、洗码公司、放高利贷等非法手段疯狂敛财,共计数亿元人民币。为了争夺势力范围,确立自己的强势地位,采用报复杀人、故意伤害等暴力手段为组织造势,并疯狂实施故意杀人、故意伤害等暴力刑事犯罪行为。采用暴力、威胁手段,针对企业老板这一特殊群体,多次实施绑架、敲诈勒索、强索债务等违法犯罪行为。

人大代表意外落马

从拥有的财富和社会地位来说,陈明亮是一个成功的商人,拥有亿万身家,头顶“重庆渝中区人大代表”、“重庆市古玩商会会长”等多个光环。

1976年,陈明亮高中毕业后进入重庆长江仪表厂工作。20世纪80年代初,他南下深圳经商,后回到重庆发展。其创办的重庆江州实业有限公司是重庆“渝中区民营企业五十强”之一,经营项目涉及仪器仪表、房地产开发、建筑材料等领域。

由于喜爱古玩收藏,陈明亮被称为“重庆最大古玩商”。2005年,他投资1.4亿元在重庆市渝中区打造了面积3万多平方米的重庆泰古三峡古玩城,目前年销售额达到5亿元。在房地产领域,陈明亮也引人关注。他拿下了重庆江北区的一黄金地段,建造了集酒店式国际公寓、酒店式甲级写字楼、五星级大酒店于一体的“世纪英皇”项目。该建筑最大高度181.8米,成为片区“地标”项目,顶层设有直升机停机坪。该项目2007年9月开盘,目前对外售价约为9500元/平方米。

陈明亮的落马纯属意外。今年6月3日,重庆江北区一宝马车主在小区内被人枪杀,警方投入大批警力进行侦办。6月5日,警方获悉有涉案的犯罪团伙隐藏在渝中区大世界酒店内,立即突然袭击,将正在房间内聚众赌博、吸毒的陈明亮及其党羽当场抓获,并从陈明亮及其随从所在的客房和其使用的车内搜出毒品和大量现金、管制刀具。在报经渝中区人大常委会批准同意后,公安机关对这名渝中区人大代表执行了刑事拘留。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