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重庆“打黑”挖出黑链 高利贷达渝财政收入1/3
2009年08月24日 03:53四川在线-经济参考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据渝北区一名干部透露,贺伦江作为区政协委员,在本地说话“声音很响”。2006年8月22日,20名区内著名民营企业家代表参加区委组织召开的“创业兴业、争创一流”专题研讨会,贺伦江应邀参会并发言。

贺在会上大谈人文精神和社会责任,“企业为社会做贡献、为历史做贡献是一种责任”。贺突然话锋一转:“职能部门应该与民营企业面对面座谈、交流,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并历数一些部门的“不作为”,弄得相关部门负责人“冷汗直冒”。

这名干部说,贺伦江此言是有所指的,他的非法利益得不到满足,就会利用重要会议、重要场所向有关部门“发难”,直至相关部门屈服。“文攻”不奏效的,就策划闹事,“闹得越大越好”。闹不出结果就必然选择施暴。

一位熟知黎强的人士说,此人霸气十足。一次一名政府领导在台上不点名地历数一些企业存在的问题,正在“打瞌睡”的黎强突然站起来,指着该领导的鼻子开骂:“是不是在说我?××的,小心老子叫你从这个位置上滚下来!”

据另一位当地干部称,巴南区不少政府官员很怕黎强,因为他“跺跺脚就能震掉外墙沙”,经常声称“我要谁下谁就下”。

据称,黎强曾为一座收费站的设立大动肝火,因为这增加了公司车辆运营成本。他直接向手下指令:“找几十个人把收费站掀了,先把事情搞大再说!”

一位知情人士说,在与玉祥公司的营运权转让纠纷中,黎强更是利用自己市人大代表身份干涉法院对案件的审理,并邀约多位市人大代表到人大信访办反映法院“审判不公”。

重庆民营公司经营的“7字头”公交车管理混乱,在不到三年时间内导致31人死亡、20多人受伤,市政府决定在今年5月31日前,将全市380多辆“7字头”收归为国有。据称,“与政府谈判中,民营公交公司提出的收购价高达一亿多元,态度非常强硬”。

此次黎强被捕,其中一项罪名是“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对此有关知情人士透露,这是因为黎强参与策划了去年震惊全国的重庆“11·3”出租车罢运事件。

当地媒体8月17日刊发重庆市政法委书记刘光磊的一篇专访称,“不少犯罪集团已经集‘黄、赌、毒、枪’于一体,疯狂从事杀人、伤害、绑架、贩毒等严重刑事犯罪活动。有的甚至组织、唆使黑恶势力成员,利用征地拆迁等煽动群众集访闹事,向党委、政府发难。”

“黑恶势力对本地政治经济社会生态的破坏是显而易见的。”一位当地干部称,一些原本正当经营的公司也不得不走上养黑、用黑的路子,正规公司在重要商务活动中也常请黑道“护驾”。

这名干部说,甚至有些公务员也以认识黑道“大哥”为荣,自己遇到不好解决的问题,首先想到找黑道帮忙“摆平”,自己也帮黑道人跑腿办事。

“从文化和历史的角度看,重庆黑恶势力的兴起和豪强的猖獗是袍哥传统的‘发扬光大’,但用现实的眼光看,重庆并不是黑恶势力的惟一繁衍地。没有权力保护伞,江湖文化背景再深厚,地方豪强也难成气候。”中国政法大学教授谭秋桂分析说。

在黎强、陈明亮、王天伦、贺伦江等“大佬”被拘捕后,重庆“打黑风暴”走向深入的另一大标志,是被视为重庆黑恶势力最大保护伞的原重庆市公安局副局长、现任司法局局长文强的落马。

“一个公安局主要负责人涉入黑恶势力,他自然不会事事亲力亲为,这势必牵涉各部门、派出所、民警。”重庆一位司法部门干部说。

据介绍,目前重庆市已有一批涉嫌包庇黑恶势力组织犯罪的警员被限制行动或接受调查,其中包括部分区县公安局局长或副局长,以及一大批普通民警。

“重庆‘打黑’目前只是拉开了序幕,还会继续深入。”重庆警方一知情人士透露。

重庆“变脸”黑商制造的商业乱局正在终结。脸谱终归是脸谱,不管他的“变脸”具有多么强烈的戏剧性,都会露出真面目。

“打黑除恶”战功卓著的重庆市公安局。本报记者肖波摄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