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国庆庆典开始大合练 本月29日首次彩排
2009年08月21日 04:34新闻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8月14日,中央民族大学学生正在教官的指导下进行训练

新闻晨报8月20日报道针对国庆庆典活动的筹备工作已 “渐入佳境”:18日晨报记者从参与国庆庆典筹备工作的人士处获悉,目前针对国庆庆典的合练方案已基本确定,首次由各指挥部协同参与的大合练将于本月29日凌晨举行,届时将有15万至18万人参与游行、晚会大合练等。

为保证国庆庆典大合练减少扰民,有关部门把此前商议的8次合练进行了缩减。“原定8月22日进行的首次合练,也在今天确定将推迟到8月29日。 ”上述人士18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合练都选择在周末进行,“这将使得合练对交通和市民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 ”

初步方案是周周练

根据目前初步确定的方案,国庆前,国庆庆典大合练可能周周进行,而参与的人数均在十万人以上。目前北京市已成立由多个副市长牵头的多个指挥中心,对国庆各方面工作进行准备。“一些看似简单的庆典环节,都牵涉到很多部门,需要由指挥中心进行整体协调。以焰火工作为例,这是各单位都十分关心的大事,如何成功、安全地完成庆典的焰火工作,有关方面正在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并进行认真的协调。”该人士说。

该人士透露,18日,有关部门已经确定了国庆庆典大合练的时间、内容,“首次彩排时间定在8月29日至30日,参加的人数达到15万人至18万人。”

根据安排,28日深夜,天安门附近地区将实行交通管制,参与大合练的人员将提前2小时至3小时进入指定区域,“29日凌晨将进行群众游行预演,29日上午进行背景组字(即俗称的翻花)排练;30日凌晨则进行焰火预演。”该人士说。

据了解,此前排练工作一直由参与国庆庆典准备工作的各单位、学校各自进行,第一阶段的排练主要是解决庆典中的一些基础环节问题,目前该阶段的排练已接近结束。

北大近3000人练挥舞

据了解,目前北京各高校、中学参与国庆庆典活动的学生正趁暑假加紧排练。

“立正、稍息、齐步走、向左向右看齐!”日前,位于北京市怀柔区的学生训练基地内,北京大学08级2000余名学生结束了前期以站军姿为主的练习后,开始了以“块移动”为主的方队训练。

据经济学院新生小马介绍,“站军姿”是为保证方队行进时动作整齐划一而做的准备,目前同学们的训练以行止间动作、军体拳等为主,有时也会添加定向越野、真人镭射CS等内容。“镭射CS这样的项目最受大家欢迎,能给封闭的训练生活增添不少快乐。”

“其实方队训练并不难,我们不像受阅的士兵方阵要求那么高,横、竖、斜都是一条直线,走正步的动作还要完全一致。”小马说,方队训练时同学们十分认真,不过气氛还是很轻松的,“整个方阵除学生外,还有北大的老师,师生总数大概接近3000人。”

据了解,在北京大学师生目前进行的训练中,学生组成的方队已添加了模拟挥舞的动作,并训练如何让步伐速度和音乐节奏、鲜花挥舞动作形成一致。“按照现在的训练来看,基本上每个学生手里都有鲜花或其他手持物,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现在2000多人组成的庞大方队在步伐和挥舞节奏上已经显得比较整齐了。”小马说。

参演学校预留时间超30天

为更好完成国庆游行演练,今年暑假,北京所有承担游行演练任务的大中学校都预留出一个月以上的时间进行准备。以中央民族大学为例,晨报记者了解到,今年暑假,学校只在7月中旬放了11天假。“时间太短,估计有一半以上的学生都没有回家。”虽然脸和双手都明显晒黑了,但来自西南地区的小杨还是很高兴,“亲戚们都知道国庆的时候我要去参加游行演练,爸爸妈妈更是经常打电话问我训练的进度,大家都很关心,也挺为我骄傲的。”

在接受采访时,北大法学院学生表示,能参加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典游行是自己人生中难得的一次经历。“训练的苦和累是必然的,如果来修身养性那就不是训练了。”不少北大的新生和她一样,最初还无法适应比较军事化的训练生活,但渐渐地大家都习惯了早睡早起。“很多同学认为,艰苦单调的训练和封闭式的生活,磨练了自己的意志。”

<< 上一页12下一页 >>
学生   训练   国庆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郭翔鹤 张源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