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杭州局级干部称打车不方便 不领车贴重新用公车
2009年08月11日 13:29法制日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来自浙江省杭州市市政府的消息说,杭州公务车改革3个月以来,21个市级机关车改节省近1/3开支。

为了更彻底地改革公车管理体制,如今,杭州市正准备在局级领导干部中探索“包干使用”的车改模式———本人不领车贴,所有公务用车由公车服务中心提供。

此消息一出,受到社会舆论质疑:局长不领车贴,重新用公车,这与之前“局长专车”有何差别?这是否意味着杭州车改出现回潮?

3个月节约开支32%

“6点半出车,7点半到领导家楼下,送他家小孩到学校,然后返回,8点半前接领导到单位。”刘辉是杭州某市级机关驾驶员,3个月前,每天一早,他必须6点赶到单位取车,完成上述工作。

从今年5月起,杭州市推行市级机关公车改革。第一批21个市级机关,市局级以下一律取消专车,按9档发放车贴。这次车改涉及1800多名机关干部,208名驾驶员,227辆公车,如此大规模、高级别,在全国尚属首次。

刘辉现在机关公务用车服务中心工作,他说自己现在相当清闲。“一般要先由领导同意批条,调度室才给安排车辆,而且需要预约。”他说,“叫车人毕竟花的是自己的钱,自然要精打细算。”

考虑到可操作性,此次杭州车改,采用货币化补贴的方式,即在取消公车的同时,发放补贴,节约归己,超支不补。

为体现“专款专用”,杭州市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比如规定车贴全部打入市民卡,防止成为变相福利;取消领导干部的购车补贴等。同时规定,违反者,将给予相应的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扣发车贴;如果涉嫌违法犯罪,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杭州市发改委副主任、车改办主任何新根介绍,三个月来,杭州市首批21家试点机关单位用车补贴比车改前公车开支下降了32%。

“杭州的车改是全国车改最全面最科学的方案之一。”杭州市委副书记叶明认为,杭州车改后节约支出的效果非常明显。已完成车改的7个区费用支出从9354万元下降到5796万元,下降了38%。

局级干部重新用公车

车改后,200多辆公车全部封存,部分向社会公开拍卖,剩余车辆作为工作车,统一归新设立的机关公务用车服务中心管理,接受来自机关单位的公务用车预约,计价方式完全市场化。

李建英每月有800元车贴,但她抱怨:“不经跑,一天就得180元。收费太贵,说至今没有叫过一次车。”

对局级干部而言,这也是个问题。“打车不方便。”某局刘局长告诉记者,一天上午,他到市里参加一个会议,在路边站了半小时都没有打到出租车,最后只得请同事帮忙开车送了一程。“我觉得有辆相对固定用车,用于公务还是有必要的。”老刘说。

何新根透露,目前,杭州市正探索在局级领导干部中包干使用的车改新模式。该方案经市领导小组同意后,不久将付诸实施。

早前报道:

杭州“车改”:局级官员取消专车 每月补贴2600元

杭州21家市级机关启动“车改” 一把手用公车自掏腰包

延伸阅读:

辽宁辽阳市弓长岭区向公务员发放“车补” 党政一把手每年8万

辽宁辽阳市宏伟区车改方案曝光:县团级每年可领车补7.6万

辽宁辽阳市两区公务员车补引巨大争议 暂停发放

<< 上一页12下一页 >>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高欣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