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杭州局级干部称打车不方便 不领车贴重新用公车
2009年08月11日 13:29法制日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是否回潮受社会关注

尽管局级干部公车包干使用的制度还在酝酿之中,但已备受社会关注。

在刘辉看来,这就是恢复领导专车,只不过车的所属权变了。他说:“无论是公务还是上下班,领导要用车,照样随叫随到。叫车中心只是个行政事业机构,让合同工举报局长公车私用,可能吗?”

“这不是原有公车使用制度的恢复,而是全新的公务用车方式。”何新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解释说,一方面公车使用范围不包括上下班,严格限定在公务活动范围内;另一方面,单位不配车,用车由公务服务中心提供,车辆不固定,而且用车情况都有记录,便于监督。

“这一新模式也不是要取代发放车贴,而是对发车贴方式的补充。”何新根说,改进方案在酝酿阶段,市发改委曾以问卷形式征求过领导干部的意见,结果绝大多数表示愿意。

杭州市相关专家说,这是实现公车统一管理、统一派车、按需使用的局部尝试。只有通过公车管理体制改革,才能让公车回归公务本义。

浙江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杨建华教授对此评论说:“一项新的政策可以在实施中不断调整、完善,直至达到预期目的;但最重要的是要制定有效可行的监督措施。”

公车改革,说到底是一个对公共财政和政府的监督问题。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苏振华副教授建议,由人大通过严格公共预算来主导公车改革,各部门将公车费用独立于行政事业经费,纳入部门预算由人大审批,并将费用全部透明化,向全社会公布、接受全社会的监督。

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院长孙笑侠认为,公车改革,在制度设计层面上虽然是个具有法律意义的问题,但更主要的是一个行政经济学问题。投入与产出,能真正满足这两项目标的就是好方案。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自1993年广东省率先开始车改试点以来。至今全国已有20多个省、4个中央国家机关进行了公车改革试点。在这一过程中,尽管各地频频发出严禁领导干部公车私用的规定、处罚条例,但车改多年,仍未达到预期的效果。

在此情形下,杭州市推出的局级干部“包干用车”的新探索,究竟是车改模式升级的“探路者”,还是车改回潮的“风向标”,成为此次引人注目的杭州车改中一个新添的未知数。

本报记者 陈东升 本报实习生 王春芳

<< 上一页12下一页 >>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高欣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