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陈元接受凤凰专访:中国应抓住能源输出国转向机遇
2009年08月08日 22:06凤凰网专稿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正在加载中...

贷款给三峡工程之时也曾心存疑问

吴小莉:三峡这个工程启动的第一期资金当中,在商业银行无法介入的情况之下,开发行是怎么样在这里找到开发行可以找到的立足点,然后进入这个项目,而最终能够获利而回。

陈元:因为三峡工程呢,是最早是国务院确定的,第一期就需要资金300亿元,当时的商业银行谁也不敢出这个钱,因为有太多的不确定性。但是开行呢,说实话开行成立跟三峡有很大的关系,就是同时成立的,当时开行就答应,承诺给它300亿的贷款,分十年,每年30亿。

吴小莉:当时在贷款的时候,虽然它是一个政府项目,也跟我们的开发行成立有极大的关系,我们必须贷这笔款项,当时在贷的时候是不是心里头也是打鼓的,觉得是不是确实能够把它孵化成功。

陈元:对,是当时,因为有很多不确定性,这个心里头是,是有这个疑问的。

在国开行提供的第一笔资金支持下,1995年4月18日,三峡大坝左岸电站一期工程破土动工。在经过了将近八年的孵化后,2003年7月10日,三峡工程的第一台发电机组--2号机组终于提前实现了并网发电

陈元:随着三峡建设的推进,特别是电厂建设的推进,他们就开始有发电,能并网发电了。那么它就开始产生现金流了。那么这个时候呢,它就不但还贷款很容易,它自己都开始讨论,它要上市了,它要筹集更多的资金,你像三峡公司,它们在市场上发债,它们的债券基本上跟国债的价格水平差不多,就说明人们对它信心已经非常非常强了,如果这个没有市场的建设,它永远变不成一个市场主体的话,那么这个政策性贷款下去,就跟财政拨款下去一样,就没有回头之日了。

吴小莉:我们在三峡的所有贷款是不是全部回收?

陈元:现在已经在逐步回收,已经越来越少了。

吴小莉:我们算得出来我们在三峡这个项目当中有多少的回报吗?

陈元:大概在,你想我们的本息回收,300亿的本息回收,大概在几十亿到上百亿左右吧。

陈元曾经说过:作为一家曾经的政策性银行,想要走向海外,赢得国际金融机构的认可,极低的不良贷款率是最重要的基础。然而就在10年之前,国开行的资产品质却十分令人担忧。1998年3月,刚刚上任国务院总理的朱镕基曾请当时任人民银行副行长的陈元谈话,希望他能够调任国家开发银行,而那个时候,国开行的不良贷款率曾经高达32.6%多。面对这些堆积如山的不良资产,只身空降的陈元掀起了怎么样"破旧图新"的变革,而在国开行实施了全面商业化的转型之后,中国的政策性金融领域又是否将会留下空白。

《问答神州》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六18:15

重播时间:周日01:40周日11:45

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