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陈元接受凤凰专访:中国应抓住能源输出国转向机遇
2009年08月08日 22:06凤凰网专稿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正在加载中...

外间通过国开行举动透析中国经济政策

其实有境外评论就认为:通过国开行即将开设的境外分支机构,依稀能够看出中国正在实施的国际资源和能源战略蓝图。

2009年7月初,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曾经表示:委内瑞拉政府正准备与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签署第三份总额为40亿美元的石油换贷款协议,而在委内瑞拉国家电视台发表演讲的时候,查韦斯也形容中国国开行说:"它是世界上资金最雄厚的银行之一,拥有全球近一半的财富,而现在它愿意向委内瑞拉伸出援手。"

吴小莉:在查韦斯的印象中,为什么开发银行是这么样的有钱的一个银行,他觉得全球一半资产都在开发银行呢?

陈元:我认为他这个查韦斯总统是一个非常有独特性格的政治领导人,当然他有他这个政治家说话比较夸张的一面,但是我从他访问来看呢,他是非常明确的仰慕中国,仰慕中国的革命历史,仰慕中国的经济发展。在我过去一次也没有见过他,也没有跟他通过话,说过话,这样的情况下,就是他有一次到中国访问,就提出来,要到开发行来见面,当时其实就是因为他们已经提出来,他们的石油可以向中国增加出口,这个是在当时金融危机没有爆发的时候,在那个时候提出这个,是他要有相当的政治远见的。而他到我们的这个银行来访问之后呢,我们跟委内瑞拉的合作,一下就上升到国家领导人的层面,成为一个重要的政府间的议题。

吴小莉:我们当时的这个,因为两国的这么高的一个意愿跟互相的支持之下,我们的谈判是不是顺利得很多。

陈元:顺利很多,非常顺利。

中国巴西石油合作谈判曾陷入僵局

的确,与水到渠成的中委合作相比,中国与巴西在今年5月签署的石油协议曾经屡经波折。

因为拥有着非常丰富的天然资源,巴西一直被外界称为是"世界原料基地";那里是全球最大的铁矿石出产国,铀矿、铝矿和锰矿的储量位居世界第三。加之巴西十分稳健的金融状况,所以一直以来,那里广受各国投资者的青睐。2009年3月,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中国首次超越美国成为巴西最大的贸易伙伴,而早在一年之前,国开行便已经通过了多个渠道向巴西方面做出试探,希望在能源领域推进合作。

吴小莉:我们当时为什么看上了巴西,然后我们的布点到底采取了什么样的方式?

陈元:我们先第一次放出一个信号的气球,就是说这个如果巴西的石油公司,能够愿意扩大对中国的贸易的话,我们希望能够大家见面来谈一谈。大概不到一个月吧,我们就收到反响了,巴西石油公司的董事长,就是专门借一个国际会议的机会,飞到北京,来跟我见面。我一看这个,他来的这个势头,虽然他只带了两三个人,但是因为他是一把手来的,所以我就感到了他背后的合作的动力。

吴小莉:意愿。

陈元:意愿。因为在当前这个形势下,巴西虽然有丰富资源,可是缺少资金了。而这个时候呢,正赶上巴西总统卢拉要访问中国,那么这个想法就一下子得到了外交部,商务部,发改委,以及国务院领导各方面的积极的支持,和响应,所以这个项目一下子变成国家项目了。

2009年3月,就在即将出访中国的两个月多之前,巴西总统卢拉曾经表示:希望此行能够在北京签署两国之间的石油合作协议。然而当时,双方的谈判却接连陷入困局。

陈元:谈得非常非常艰苦的。

吴小莉:最难的地方在哪?

陈元:最难的是他开始不同意采用石油帐号抵押账户的形式。我们曾经考虑过,如果我们仅仅是贷款向他们的这个石油和天然气以及他们的一些企业贷款的话,那将面临一系列的风险,比如这企业的稳定性,这企业的收入水平,这些这个等等。所以我们最后坚持,就是一切最后都以石油计价。最后还到中国的账户上,是你们石油的收入,我们从这个中国收到石油,付出的钱当中,再来归还我们的贷款,减少不确定性。

总统先生的这一次访问,正值中巴建交35周年,相信您的这一次访问,必将为中巴关系的发展带来新的契机,也必将谱写中巴友谊的新篇章。

之后,两国元首签署了中巴联合声明和其他12项文件,巴西外长就认为,卢拉访华,在能源上的合作非常满意。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