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陈元接受凤凰专访:中国应抓住能源输出国转向机遇
2009年08月08日 22:06凤凰网专稿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正在加载中...

国开行成立与三峡工程密切相关

陈元:这个是我父亲诞辰90周边的时候出的第一版,后来诞辰100周年的时候又重新加印的,这个画册,纪念我父亲诞辰的这个画册,这个画册里头我送给很多国外的朋友,他们最感兴趣的就是这张照片,这是1951年,我们的全家福在北京,这个中间的是我。

吴小莉:这个是你吧

陈元:只有六岁,这个也是我,他们看了以后都很高兴,觉得这个非常亲切,拉近了距离。

吴小莉:您跟父亲长得很像。

陈元:是

陈元的父亲陈云是新中国的开国元老之一,曾被外界称作"共和国的红色掌柜"。1949年后,陈云出面主持了新中国的财政经济工作,当时面对中国大陆全面崩溃的经济形势,陈云迅速着手稳定物价并遏止了持续多年的恶性通货膨胀,仅仅过了半年的时间,新中国的财政收支便逐渐接近了平衡。而父亲所做的这些工作,也在潜移默化中悄悄地影响着年仅六七岁的陈元。

吴小莉:父亲平常跟你们说话多吗?还是你们是。

陈元:多,多,特别是文革中间,他没有什么消息来源,都是我们去给他。

吴小莉:您们是属于消息源了

陈元:给他找一些小报啊,听到的东西啊。给他讲。

吴小莉:你到了北京就是父亲已经担任重职了。

陈元:对

吴小莉:那他可能平常没什么时间跟你谈这些国家大事,但是据说你常常在他桌上看参考消息。

陈元:对,是,那个参考消息上的都是世界上的大事,

吴小莉:那时候多大。

陈元:十岁左右,

吴小莉:这么小就已经这么有世界观了。

陈元:十岁左右,在小学到初中这一段,是最多的。

父亲陈云一句话让陈元“弃理从文”

陈元告诉我,在当时的年代,他最大的梦想是能够成为一名工程师,帮助中国尽早地实现"四个现代化"。1965年,陈元考入了北京清华大学自动控制专业。毕业后,他曾在中国航天工业部做了5年的技术员。1978年10月,33岁的陈元考取了中国恢复高考制度之后的第一批研究生,而这一次他所选择的专业是经济管理。

吴小莉:您曾经提到过说,您选择您的职业,父亲不会包办这些事情,完全就是儿女们自己决定的,但是父亲也的确对您有影响,比如说您在父亲的身边,他曾经提到过一个人,那就是美国的联储局的主席,是不是对你留下深刻的印象。

陈元:对对,对我印象非常非常深刻,当时在江西南昌一个小的干休所的房子,我父亲被下放到那,当时还处在受到批判的时候,他在看这个,他看参考消息时候就告诉我说,说这个美国美联储的主席,是美国真正的经济总统,他对美国经济能发挥巨大作用,我当时对我来说是一个闻所未闻的一个事情,什么叫经济总统,就是很难想象,就是总统不就全管了吗,还有经济总统。因为当时我在大学里学的是理工科,对社会政治,经济领域的事情,接触的很少,所以我就开始想,他们这个领域都是根据什么规律来运行的呢,我就想知道他们都是在想些什么,和做些什么,这个一步一步的就开始关注这些事情了。

1981年,陈元在经济学硕士毕业之后进入了国家计委工作。此后他先后任职北京市委常委、商贸局局长以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1998年,陈元调任国家开发银行任行长。而当时,这家中国最大的政策性银行也正在等待变革。

其实,作为中国曾经的最大政策性银行,开发行的成立与当时的中国一号工程:三峡工程密切相关。1994年,在没有利益产出又没有实物抵押的状况之下,所有的商业银行都拒绝为这个施工总量居全球第一的庞大工程提供贷款。

吴小莉:三峡这个工程启动的第一期资金当中,在商业银行无法介入的情况之下,开发行是怎么样在这里找到开发行可以找到的立足点,然后进入这个项目,而最终能够获利而回。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