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陈元接受凤凰专访:中国应抓住能源输出国转向机遇
2009年08月08日 22:06凤凰网专稿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正在加载中...

陈元:支持中铝持股力拓 “中国不会吃亏”

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为中国企业的国际化战略提供了诸多机遇,而外界也好奇:就在"投资者们"纷纷蜂拥"资产大幅缩水"的华尔街,意欲"抄底"之时,国开行却在国际能源与资源领域频频出手,究竟意欲为何?

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与英国巴克莱银行签署协议,将先投入22亿欧元入股巴克莱。

2007年7月23日,中国国家开发银行成为了全球金融市场的目光焦点。这一天,国开行与英国最大的商业银行,巴克莱银行签署了股份认购协议,并参与了巴克莱银行牵头、当时全球银行业最大的并购案:收购荷兰银行。然而最终,荷兰银行的收购行动铩羽而归。而受到次贷危机的影响,从2007年下半年开始,巴克莱银行的股价一路下跌,国开行的账面浮亏曾经一度过半,有人甚至每一天都在计算,国开行到底为此亏损了多少钱。

吴小莉:您怎么看巴克莱这样的一个投资。

陈元:我们一直认为这个我们参股的数量不大,我们开行现在这么大的资产,还能够承受这样一个股价的下跌,而且我们没有平盘,并不是我们实际的亏损。我们跟巴克莱的合作,很大程度上是我们双方对于全球的矿业市场、全球的自然资源的市场有很多共同的分析。我们现在跟巴克莱已经在印尼有一个电厂的合作了,那么在非洲呢也在讨论各种合作的可能。我想这个是一个长期互利的合作关系。

陈元告诉我:其实在境外资源投资方面,国开行早已低调出手。2008年2月,在中铝集团与美国铝业联手收购澳大利亚力拓9%的股份时,国开行正是为中铝融资提供最大支持的幕后推手。而2009年3月,国开行等四家银行也再次向中铝与力拓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伸出援手,按原定计划将向力拓注资195亿美元,将中铝所持股比由9%增至约18%。

吴小莉:我们帮助中铝对于力拓的一个谈判,在这个谈判过程中,开发行是扮演了什么样的一个重要的一个位置?

陈元:我们是作为中铝的一个财务顾问和融资行,在背后帮助它提出这个分析和建议。因为中国需要这个矿产资源,铝啊,还有铜啊,铁啊,这些矿产资源,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一直到中国工业化城市化完成了,中国不需要那么多钢筋水泥了,这个慢慢会降下来,但这个时间是很长的。所以我们看它这些矿业公司,力拓也好,BHP也好,如果中国不用这些矿,他们的价格都会掉下来,如果中国需要这些矿,价格会持续上升,或者保持很稳定的。所以我们分析了这个,这个因素,我们就觉得我们去,现在支持中铝购买力拓的股票,最终是对中国来说,是不会吃亏的。

因为如果它的价格,不断上升的话,那我们现在买的这个价格,还会是合算的。所以我们把这个风险看清楚了,最后这个并不是一个国际市场的风险,而是我们自己是不是能够稳定增长的风险。而我们对自己,对中国经济能够稳定持续增长有信心的话,那那个风险就锁定了。所以这个是我们分析的一个基本特点,我们在这一点上跟中铝取得了完全一致的意见。

力拓中止中铝的投资协议,成为澳大利亚传媒的关注焦点。中国银行和国家开发银行就透露,已经批准的贷款是专门用于中铝投资力拓交易的,由于交易没有过关,所以资金还没有拨付给中铝。两家银行重申,已经准备好支持中铝的其他并购计划。

陈元:我们觉得那个,那一仗打的还算漂亮,虽然到后来形势变化了,但是不以一时一事论成败,我们将来还会有新的机会。

吴小莉:你觉得前期的作业还是做的比较充分的。

陈元:做的比较好。

吴小莉:但是经过这一仗之后,是不是有一些改进和检讨我们是可以去进行的?

陈元:对,这个力拓的项目有一个重要的这个,就是应该继续扩大协调面。因为力拓收购,这个对于中铝公司来说呢,它已经是尽了它最大的能力了,那么需要整个国家,能够像俄罗斯石油、巴西石油和委内瑞拉石油这样,从各个层面上给予支持。

吴小莉:这会不会是也是一个双刃剑,因为后来变成是一个政治问题也升到了一个国家层面,还是纯粹的以商业的模式来进行,避免政治化,其实是不是也是一个比较难拿捏的一个过程?

陈元:是,总的来说呢,矿业比较商业化,石油比较政治化。因为石油可以打仗,伊拉克。这个没有听说过为矿业打仗的。

2009年7月1日,国开行再次协助中铝,斥资15亿美元,认购了力拓增发配售的股份,以保持中铝在力拓集团大约9%的持股比。

吴小莉:您觉得中国无论是企业或者是政府,或者是金融机构,它对于在海外现在进行资源或者是能源方面的收购,是不是已经到了一个很成熟的时期,是应该要全力地铺开了。

陈元:我觉得能够尽可能的铺开,当然现在呢,完全取决于个案的情况,华尔街的那个资产质量现在已经很不好了,有很多问题。我们应该考虑,中国经济到底需要什么,我们考虑来考虑去,觉得就是天然气、石油,这种能源是中国现在需要的最迫切的资源,那么利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形式,这些能源生产国,过去可以从西方金融市场上筹集到的资金,现在他们很困难了,筹集不到了,他们于是就把眼光转移向了中国,所以我们需要抓住市场的机会,来做这个事情。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