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河北平山县城管执法不开票 商户称其“明抢”(图)
2009年07月27日 15:06燕赵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集中治理后的街道确实整洁美观了,但城管队员的执法方式让商户们难以接受。

商户:如此执法简单粗暴;

城管:任务紧急,交罚款后物品会退还;

相关部门:城管属违规执法

【核心提示】

平山县城管等部门日前对市容市貌进行了集中治理, 他们将沿街商户门前的摇摆机、毛巾等物品收走,但没有留下任何凭据,也没有向商户们做出解释。对于收走的物品如何处理,商户们普遍存有疑问。一些商户认为,集中治理是好事,但是城管队员执法的过程未免有些简单粗暴,让人难以接受。石家庄市城管局表示,平山城管查处影响市容的行为于法有据,但没有依照法定程序进行执法,属违规执法。专家认为,平山城管简单执法,无法让公民体会到政府的良好用心,不利于维护良好的执法状态。

□文/图本报记者 苗静 实习生 王付红 王淼

城管执法太简单,感觉像是在明抢

王先生在平山县冶河东路开了一家经营孕婴用品的小店,门前台阶上摆放着两台供孩子玩耍的投币摇摆机。7月20日上午,正在自家店里的王先生感觉外面声音不对,赶紧走到门口。“门口有十几个城管队员,什么也没说,就把我家一台摇摆机搬上了他们的执法车。在我家店员的制止下,另一台摇摆机才‘幸免于难’。要不是他们穿着城管的制服,我感觉他们就是明抢。我不知道他们是不是真的城管队员,究竟要干什么,就想打110报警。可是扭头一看,110的警车就在旁边呢。后来我才知道,这是在搞集中治理。”王先生说,城管队员既没有出示执法证件,又没有留下任何凭据,就把东西收走了,让人心里很不舒服。

王先生表示,当时他的摇摆机是放在台阶上,没有占用门前的便道,应该不属于占道经营。城管队员收走摇摆机有什么依据?能退还吗?什么时候还?是不是要交罚款?交多少罚款?以后还会不会突击检查?摇摆机该摆在哪儿?因为城管队员当时什么也没说,所以,这一连串的问题王先生都不明白。

商户:门外摆东西,城管看见了就收走

7月22日,记者在平山县冶河东路随机采访了二十余户沿街商户。有些商户说,他们的东西在20日、21日的集中治理中就被城管收走了,比如理发店晾在外面的毛巾等。他们也有和王先生一样的疑问。被收走的物品都没有进行登记,商户们还担心日后领取时互相混淆,或者数量上出现差错。

还有些商户虽然东西没被收走,但是对于东西怎样摆放才不违反规定,并不清楚。一些商户认为,城管在进行集中治理之前,应该把相关规定跟大家解释清楚。就这样什么也不说直接把东西收走,太简单粗暴了。“治理以后的街道,确实比以前干净整洁了。治理是好事,希望城管执法更文明些,把好事办好。”

采访中,一家鞋店的老板说,城管队员就是不让在门外放广告牌,别的东西都没事。不过,要是门外有墩布什么的,他们看到就拿走了。而另一家服装店的老板则说,城管队员主要是检查在便道上摆地摊的,如果商户把衣服挂在门外卖,他们看见了也没收。听记者问起城管的事,一家小超市的老板急忙嘱咐正在门外的家人,如果看到城管过来了,就赶紧把自己的冰柜推进屋里。“城管不让在外边摆东西。”

很多商户都说,这次集中治理,还不让往门上贴东西。商户们贴的促销、打折信息,以及招聘店员的招聘启事等,很多是从玻璃门内侧贴上去的,也都被城管队员撕下来了。

平山城管:任务突然,交罚款后会退还所收物品

那么,对于收走的王先生及其他商户的东西,城管队员会怎样处理呢?记者22日找到了分管这个辖区的平山县城管局四中队。几位城管队员表示,王先生可以下周一或周二来领他的摇摆机,但是得先交罚款。因为这次是县里统一组织的集中治理,好多事还没定,所以现在还不知道要交多少罚款。“收上来的东西我们都入库了,放心,错不了,记清自己家是什么东西,都能对上号。”这几位城管队员说,王先生把摇摆机放到台阶上是不符合规定的,只要东西放在门外就不行。一直就是这个规矩,商户们也都知道。“我们说过不是一次两次了,但是平时很多商户都不听。”

至于为什么把东西收走却不出具凭据,城管队员们说,当时是几十名城管队员从街上一块走过来,看到哪个商户存在问题,当场就处理了,没有时间开单子。如果只是个别商户违反规定,执法人员就会开具相关凭据了。

平山县城管局办公室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因为群众反映县城中山广场夜市扰民,所以平山县政府组织了这次统一治理,治理的范围不只是夜市,还包括县城其他街道。“所有占用便道、胡乱摆放、影响市容的物品,我们都收走了。广告牌、地摊的货物等,收了不少东西。因为城管局是突然接到了集中治理的任务,所以事先没有做什么宣传。”这位工作人员说,治理市容市貌也是为了给国庆60周年创造良好的环境,所以到国庆节这段时间会比较紧张,希望商户们都注意一下。

石市城管局:查处影响市容行为于法有据

石家庄市城管局法规处的工作人员表示,平山县城管局对占道经营、影响市容的行为进行查处,是有法律依据的,实体上没有问题。但是,城管队员没有依照法定程序进行执法。

《河北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条例》规定,临街建筑物的屋顶和窗外不得吊挂、晾晒或者堆放影响市容的物品。 同时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在城市建筑物、构筑物和其他设施上张贴、张挂宣传品等,应当经有关部门批准,并按规定的期限和地点张贴、张挂,期满后及时撤除。因此,城管对于这些行为进行查处于法有据。

收走物品时不给凭证不合适

城管队员收走商户的一些物品,并不是没收,而是登记保存。根据《行政处罚法》,当事人违反相关规定,行政机关怕事后难以执行,可以经过法定程序对相关证据进行登记保存。沿街商户的一些物品摆到门外,就是影响市容,但是物品一旦被放回屋内,影响市容的证据就消失了。因此,这类问题在取证时确实存在一定的难度,所以可以先行进行登记保存。

但是,平山县的城管队员认为集中治理时没有时间出具相关凭据的说法,是不合适的。不管有多大困难,执法时都应该依照法定程序。城管队员首先要出示执法证件,向当事人告知事实、理由,并听取申辩。同时,必须要开具登记保存的凭据。事后,执法人员可以向当事人下达处罚通知书,当事人持通知书缴纳相关罚款后,就可以领回属于自己的物品。根据相关规定,证据登记保存应在7日内作出处理。

河北省纠风办的工作人员表示,平山城管不依照法定程序执法,违反了相关规定,属于违规执法。

简单执法不利于维护良好执法状态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公共行政学博士许尧认为,执法是为了维护良好的社会公共秩序,一方面需要合理的法制建构,另一方面需要有良好的执法状态。良好的执法状态中,既需要合乎法律秩序的、公正的执法,也需要公民对法律发自内心的认可和遵从。而平山城管没有依照法定程序执法,这样简单的执法方式无法让公民体会到政府的良好用心,造成公民对法律发自内心的遵从这一方面出现缺失,不利于维护良好的执法状态。

城管需要有效文明执法的程序

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梁勇认为,这一事件,表面上是城管人员没有依照法定程序进行执法,而实际上,这类事件是在考问全社会,如何给市容管理人员提供有效的执法依据和规范的执法程序。市容管理不同于其他领域,因为市容管理人员面对着千千万万个构不成行政处罚的行为,但是又要取缔违规现象。如果市容管理人员严格按照相关程序文明执法,有些问题就管不了,执法者和执法对象的执法有效性就很难得到实施。因此,解决市容管理方面的问题,根本的方法是为行政执法者提供一个有效文明执法、有效行政处罚的程序。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苗静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