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记录当今中国政坛60后高官:调动频繁履历丰富
2009年04月15日 11:38环球人物 】 【打印已有评论0

环球人物2009008期封面

当今中国政坛,“60后”正省部级官员共有5位,不仅“初具规模”,且已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1960年出生的周强,不到47岁当选湖南省省长;1963年出生的胡春华,45岁出任河北省省长;1963年出生的孙政才,被任命为农业部部长时,年仅43岁;1961年出生的努尔·白克力,刚过46岁即当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1967年出生的陆昊,在被任命为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时,离自己41岁生日还有一个月。

从国内看,“60后”高官是“60后精英”在政治领域里的集中体现。他们年轻务实,政绩斐然,且富有个人魅力,被视为“政坛新星”,引起广泛关注。在近年的“两会”和党代会上,都能看到各路媒体蜂拥而上、“围堵”他们的场面。有关他们的新闻,不再限于党报党刊的报道,也能迅速登上各大门户网站的头条,且点击率甚高。他们的名字和事迹,不仅为其主政的部委、省份所熟悉,在全国也广为人知。在《环球人物》杂志记者的采访过程中,很多普通民众对他们的个人魅力评价很高,对他们的亲民风格颇多好感。

从世界范围看,“60后”高官也是“20世纪60年代留下的丰硕之果”。有媒体将这个60年代称为“狂飙的年代”:“法国新浪潮电影运动、五月风暴涌动;美国反越战游行、黑人民权运动盛行;中国的‘文革’开始、知青上山下乡;南美丛林和非洲,游击战争和民族解放运动风起云涌……40年过去了,在经历了激动、磨砺、悔悟、反思之后,生于20世纪60年代的一些精英成为各个国家的中流砥柱,在当今社会中呈现出别样的魅力……”

毫无疑问,“60后”高官将会对当今和未来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产生深远的影响。沿着周强、胡春华、孙政才、白克力、陆昊5位正部级官员的成长轨迹,《环球人物》杂志记者进行多角度深入采访,向您讲述他们的政治智慧、骄人业绩和人生传奇。

“60后”官员的奋斗与机遇

本刊记者?崔瑾月

越来越多的“60后”走进省部级干部行列,已经成为当今中国政坛引人注目的现象。“60后”省部级官员是如何脱颖而出的?他们有什么执政特点?近日,《环球人物》杂志记者就相关问题专访了中国人民大学行政管理学系主任毛寿龙教授。

《环球人物》:我们知道您也是“60后”,从整体上看,您觉得“60后”官员有哪些共同特征?

毛寿龙:可以说,目前“60后” 官员们已经成为中国政坛的中坚力量。他们的第一个特征就是“知识化”。上世纪50年代出生的人经历了“上山下乡”,耽误了接受高等教育的最佳年龄。而大部分“60后”们受到了较好的教育,在知识结构和思路培养上都有所优化。

“60后”官员的第二个特征是“年轻化”,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在团组织工作时得到了培养。1978年10月,共青团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因“文革”而处于停顿的团组织活动开始恢复。“60后”考上大学后,成为恢复团组织时的第一批团员。作为党的预备人才,在共青团系统里锻炼出来的年轻干部,往往成长很快,也因此比较年轻。

“60后” 官员的第三个特征是具备较强的包容性。和现在尚为年轻的“70后”、“80后”相比,“60后”们对过去,尤其是“文革”还有一定的记忆,这种对动乱的感受促使他们在后来的工作中格外重视制度和稳定。另一方面,“60后”们对改革开放的成就也有着更深的感受。

此外,调动频繁、履历丰富也可以被认为是“60后” 官员的又一个特征。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