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河北新任省长胡春华屡刷中国官员最年轻纪录
2009年01月22日 01:30时代周报 】 【打印

1月12日下午,河北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46岁的胡春华当选为河北省省长。这位屡屡刷新中国官员“最年轻”纪录的政坛明星,开始正式担负起6900万河北人民的当家人角色。

镁光灯下,他发际里夹杂的丝丝白发清晰可见。踌躇满志的河北新掌门人,似乎从来不会掩饰它。

时代周报记者 高兴翔 发自北京

初试过关

奥运会、三鹿奶粉事件、经济危机…十个月的时间里,河北省代省长经历了重重考验。

2008年3月下旬,原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胡春华调任河北省委副书记。一个月后,他出任河北省政府副省长、代省长。

当地一名官员感叹说:“新省长来的时候,恰恰赶上了省里近年来少有的特殊时期。”

时值首都北京举办奥运盛会的前夕,历来有拱卫京师责任的河北省不免要多担上几分责任。省委书记张云川在接受凤凰卫视采访时着重提到,要“为首都的平安在外围建设保障工作带”,要保证北京地区的用水、电力和供气等安全。

信心十足的河北党政领导们此时很难想到,丝毫不起眼的奶粉最终搅得全省乃至全国上下坐卧不宁。省市两级的官员们,更是被推到了风暴中心。

2008年9月12日,石家庄市龙头企业三鹿集团宣布全面停产。

胡春华在今年1月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坦承,三鹿问题奶粉事件“在国内外产生了非常恶劣的影响,也使河北奶业发展遭受重创”。河北省委副书记、新任石家庄市委书记车俊也说,三鹿问题奶粉事件对石家庄是一个“重重”的打击,“打击之大怎么形容都不为过”。

十天时间内,该市市委书记吴显国、市长冀纯堂相继下台,市政府领导班子几乎全盘换人。

2008年9月17日下午,担任三鹿奶粉重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领导小组组长的胡春华主持召开调度会,要求彻查三鹿集团,“给人民群众一个明确的结论”。

从2008年10月7日起,河北省政府决定在全省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以安全生产、食品与药品安全、节能减排为重点的集中行动。

2008年12月6日,“石家庄市建设食品安全放心城市万人承诺签名活动仪式”在石家庄人民广场举行。代省长胡春华携数万民众在“签名墙”上郑重签名,承诺吸取三鹿事件教训,努力把石家庄建成食品最安全放心城市。经过4个月的不懈努力,三鹿奶粉事件的处理工作逐渐进入尾声。

本次人代会上顺利“转正”的胡春华,基本摆脱了三鹿问题奶粉事件的阴霾,开始放手施行自己的治省策略。


少说多干

2007年初,胡锦涛总书记提出,干部换届工作要“对那些长期在条件艰苦、工作困难的地方工作的干部要格外关注,对那些不图虚名、踏实干事的干部要多加留意,对那些埋头苦干、注重为长远发展打基础的干部不能亏待。”

当时刚刚从边陲大员提升为团中央第一书记的胡春华,显然符合这样的条件。他的20年青春,都已经留在了那片雪域高原上。

1983年8月20日,北大毕业生胡春华踏上了进藏之路。随后23天的鞍马劳顿,让他几乎忘记了自己主动要求进藏后的那段荣耀。

是年5月4日,《光明日报》在头版显著位置刊登了他主动要求到西藏工作的消息。随后,《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北京日报》等多家媒体,先后给予醒目报道。

刚满20岁的农家孩子尚且来不及思考,就要开始学习适应完全陌生的目的地。

一位与他同时进藏的大学生这样记载当时的环境,“那时拉萨很朴素,文成公主时代栽的杨柳树还在正对大昭寺的地方,与著名的甥舅和盟碑圈在一堵围墙里,很多年后建大广场,才挪了位置。八角街是拉萨最热闹的地方。冲赛康的菜市场没改建之前,那里是康巴人的集结地,满眼都是头束红黑两色缨子的康巴人,腰里别着刀,大概因为长年骑马的缘故,走路大多外八字或罗圈腿,大摇大摆,横冲直撞。”

担任团中央第一书记期间,胡春华曾经在席间向单位的年轻人透露了自己的那段经历。初上高原不久,开始了他的第一份工作—校对。2年的时间里,他一直做着这份与自己的过往不相称的工作,甚至努力钻研出了一套提高工作效率的校对方法。

数年后,与他同时进藏的400名大中专毕业生,仅仅留下了6个。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黄鸣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