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湖北大量希望小学遭废弃 部分沦为猪圈鸭圈(图)
2008年11月28日 05:17湖南电视台-etv《法制周报》 】 【打印

废弃小学前的看门狗不让杨大鹏靠近。

杨大鹏站在招牌残缺的希望小学前,心中五味杂陈。

杨大鹏正在寻找当年的记忆。

核心提示在湖北省长阳、嘉鱼、大悟等地,大量希望小学被废弃,甚至沦为猪圈、鸭圈。或许,有人认为这是特殊历史时期客观条件下造成的。即便如此,对筹建失范、管理失职这种主观责任,是否又会有官员出来承担?

⊙《法制周报》首席记者 朱春先 发自湖北

2008年11月20日下午,湖北省长阳县黄家坪村大鹏希望小学。

一条被锁着的黄狗,一看见杨德坤走近,便快乐地摇着尾巴,甚至在地上打起了滚。而当杨大鹏也试着走近时,黄狗却高声狂吠、眼露凶光。

在黄狗面前,两人的境遇迥然有别。但这条黄狗不知道,杨大鹏才是它栖身的这栋房子的真正主人。

1997年,杨大鹏花了将近10万元,建成全县第一所以农民企业家名字命名的希望小学。希望小学废弃多年后,杨德坤以1000元的价格,从村委会租了整座学校,用来堆放杂物。

黄狗也就是随着杨德坤一起住进了学校,履行它看管财物的职责。

除此外,猪、鸡、鸭也成为这里相对独立的主角,在曾经的希望小学里,自由自在地生活着。

像大鹏希望小学一样,众多的希望小学沦为家禽们快乐的天堂,那曾经琅琅的读书声,早已远远地消失,而产生这种结局,却是缘于多年前运动式办教育滋生的诸多隐患。

上篇:一所希望小学短暂的生命旅程

女友生前曾这样嘱咐:“如果将来有钱了,一定要在家乡建一所希望小学。”女友死后,杨大鹏用打工赚来的钱实现了恋人的心愿。可两年后,他建的希望小学成了他人的猪圈。

履行对已故女友的承诺

杨大鹏的老家,在被称为土家族母亲河的清江边上,山水相接,十分秀丽。

沿着清江出县城不到10公里,便是杨大鹏的家乡长阳县黄家坪村所在地。

在简易公路边,大鹏希望小学在初冬的暖阳里,孤独而又恬静地矗立着。

这所希望小学的背后,隐含着一个凄苦的爱情故事。杨大鹏告诉《法制周报》记者,他之所以在当时条件并不太宽裕的情况下,拿出近10万元建小学,是为了替自己死去的女友还愿,希望小学就是女友生命的延续。

1993年,杨大鹏在广州番禺打工时,结识了同在这里打工的老乡孙颖,两人很快确定了恋爱关系。孙颖在离开家乡前,曾在长阳县黄家坪小学当过一年多的代课教师。由于母亲病重需要医药费,而代课教师工资很低,孙颖不得不离开学校南下打工。“当时,她的打工收入有1200元左右,是代课教师工资的五六倍。”杨大鹏说,孙颖非常热爱教师这个职业,几次跟他提起,如果将来有钱了,一定要在家乡建一所希望小学,自己去那里当教师。

不料,两个月后,孙颖在一次车祸中去世。

伤痛之后,杨大鹏把捐建希望小学当作对恋人的承诺,几年后,便付诸了行动。

一天,家人给他打来电话,要他回家参加村里的一个会议。此时,他已经掌管着几百号人的建筑队伍。

杨大鹏来到村委会办公室时,会议已经开始了。会议的主要议题是,为翻修破旧的村小学,要求村里每人捐资250元。

长阳县为国家级贫困县,绝大多数农村的经济都很落后,杨家坪村也不例外,要求每人捐资250元,对这些家庭来说,根本没有可能性。

杨大鹏问当时的村主任赵运录:“你家的经济条件在村上算好,还是中等,或是不好?”赵运录回答:“中等。”杨大鹏又问:“你家4口人交1000元,难吗?”赵运录说:“那还是有点吃力!”

听到这话后,杨大鹏有了自己的想法,他决定在自己的村子里,践行对女友孙颖的承诺,将整所学校的建设费用全部包下来。于是,他对村干部们表态,这所学校他来出钱建设,大家出点工就可以了。

两年后突然遭停办

杨大鹏的提议,很快被反馈到当时的津洋口镇政府,并得到有关领导的首肯。第二天,杨大鹏与该镇党委书记田科举见面,商定了捐建希望小学的细节。

此时正是暑假,破烂不堪的杨家坪小学在学生们离校后,显得空旷而寂寥。为了确保下学期如期开学,杨大鹏很快将78000元现金投入到工地建设中,并从县城拖了30吨水泥、3吨钢筋到学校。

1997年8月,一栋拥有3层楼6间教室、一个操场、粉刷一新的学校建成了。

2008年11月20日,《法制周报》记者在杨大鹏希望小学的前坪看到,这栋还不算太旧的学校,却堆满了各种杂物,而“大鹏希望小学”6个竖写的大字招牌,已经残缺不全,只剩下“大鹏希”三个字,而“望小学”三个字已经不存在了。

大鹏希望小学停办了,而“大鹏希”和“望小学”却可以当作两个独立的句子来理解。

杨大鹏说,学校只办了两年就被撤销了,全部学生被迁到邓家坝小学就读。

“直到现在,也没有人对我作过这所学校为什么不办了的解释。”杨大鹏说,当时这里要建学校,有关部门应该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希望小学不应该只有这么短的寿命,这么短时间就可以停办,当初何必建这所学校?

在长阳县教育局编写的《千秋业》一书中,该书作者经过调查,认为该校是“全国由农民个人捐资兴建的第一所希望小学”,杨大鹏也因此成为上世纪90年代末期长阳县的新闻人物,杨大鹏还接受过中央和省市数十家媒体的采访。

长阳县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相关部门负责人称,上述说法不完全准确,全国那么多县,这个说法是哪里来的?但他承认,杨大鹏以普通农村公民身份捐建希望小学,这在全县是第一个。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朱春先   编辑: 黄鸣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