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外交部就中法、中欧关系、孟买发生爆炸事件等答问
2008年11月27日 20:01外交部网站 】 【打印

 

2008年11月27日下午,外交部发言人秦刚举行例行记者会,就中法、中欧关系,六方会谈,印度孟买发生爆炸事件,泰国局势等答问。

秦刚:各位下午好。首先我发布一条消息:

应尼泊尔联邦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乌彭德拉·亚达夫和缅甸联邦外交部长吴年温邀请,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将于12月2日至5日对尼泊尔、缅甸进行正式访问。

现在我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问:据报道,26日晚,印度孟买发生连环爆炸事件,目前已造成至少80人死亡,250人受伤。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国政府强烈谴责发生在印度孟买的连环袭击事件。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我们对在这起连环袭击事件中罹难的人员表示深切哀悼,向遇难者家属和受伤人员表示诚挚慰问。

问:近期泰国政局再趋紧张。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泰国是中国的友好邻邦。中方关注泰国局势发展,衷心希望泰国国家稳定、社会和睦、经济持续发展。

问:中方今天宣布推迟举行中欧领导人会晤并发表评论。目前计划将会晤推迟到何时举行?法国必须满足什么条件,中方才会恢复中欧领导人会晤?

答:第十一次中欧领导人会晤何时举行取决于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的法方何时采取切实措施为会晤创造必要的、良好的条件和气氛。中方致力于发展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决心和政策没有改变。我们愿与欧方共同努力,进一步维护和促进中欧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问:美国等一些国家要求中国不要处决被判间谍罪的一名医学研究人员沃维汉,称其未受到公正审判,对其处以死刑过于严厉,应予以重审。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你提到的沃维汉是中国公民,触犯了中国法律,中国司法机关依法对其进行审判。审判的程序是公正的,被告人的各项诉讼权利得到充分保障。我要强调的是,中国是法治国家,中国司法机关独立办案。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能因为沃维汉是外国公民的亲属,而对他区别对待。

问:中欧其他方面的联系,如与空客公司的合作等会不会受到影响?第二,去过的12个月中,默克尔、布朗、布什等西方领导人都曾见过达赖。为什么中方不允许萨科齐见达赖?

答:中欧之间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加强和发展中欧关系有利于双方,也有利于世界。特别是在当前的形势下,中国和欧盟应该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粮食和能源安全、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方面加强合作。中方一贯高度重视中欧关系,愿继续在相互尊重和平等互利的原则基础上,与欧方共同努力,进一步维护和促进中欧在各个领域的对话、交流与合作深入发展。

我必须强调的是,涉藏问题事关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涉及中国的核心利益。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反对达赖以任何名义在国际上从事分裂中国的活动,坚决反对外国领导人以任何形式同达赖进行接触。这一立场是明确的、一贯的,也是坚定的。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的问题上,在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原则问题上,中方均做出了必要的反应。

多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法关系一直走在了中国同发达国家关系的前列,我们希望法国以双方关系的大局为重,恪守承诺,重视、尊重和积极的回应中国的利益和关切,为维护和促进中欧、中法关系的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发挥积极和建设性的作用。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邵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