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布雷顿第二”周末上演 三大悬念考验G20智慧
2008年11月14日 13:08上海证券报 】 【打印

从美国倡议召开全球金融峰会的那一刻起,本周末即将在华盛顿开幕的G20特别首脑会议就被赋予了浓重的历史性色彩。

在百年一遇的金融海啸的持续冲刷下,不仅仅“盎格鲁-撒克逊”世界的金融根基开始隐隐动摇,包括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内的全球其他经济体也被拖入了近一个世纪以来最冷的寒冬。

面对空前的危机,变与不变已经不再是问题。国内外专家都认为,在这个历史意义仅次于布雷顿森林会议的高峰会上,各国首脑们必须拿出足够的智慧和决心来推动实质变革,以求力挽国际金融体系和整个世界经济。⊙本报特派记者 朱周良 华盛顿报道

布雷顿协定会否再现

1944年的7月,布雷顿森林会议开创了国际货币体系发展史上的一个新时期,一举终结了二战前20年中失序和混乱的国际金融和货币格局。

64年后的今天,世界经济和金融体系再度走到十字路口。受到美国次贷危机的持续冲击,国际金融体系面临近百年来最严峻的考验:华尔街五大投行相继倒下;全球股市剧烈波动;一些新兴经济体走到举国破产的边缘……没有人知道这场危机还会延续多久,还会有什么样的坏消息传来。

在这样的背景下,各界对于本次20国集团峰会有着太多的期待。不少人都认为,这将是布雷顿森林会议在新时期的翻版。

高盛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对记者表示,在当今各种国际间组织中,20国集团是最能广泛代表世界经济的一个,从这个角度说,由G20首脑出面召开会议探讨当前的危机,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

社科院金融所专家易宪容表示,上次召开这么重大的国际金融高峰会还要追溯到1944年,因此本次G20会议意义非同一般。

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徐明棋指出,本次会议的规格很高,而且是在全球爆发严重金融危机之后召开。往年的G20会议往往泛泛而谈,而这一次不同,在金融危机冲击下,改革国际金融体系变得更加紧迫,国际社会对本次会议的关注度更高,相关利益国家推动体制改革的动力也更强。

除20国集团领导人外,联合国、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金融稳定论坛等国际组织负责人也将出席本次峰会,足见这不只是一次平常的首脑聚会。

不过,专家们提醒说,指望这次会议出台一些历史性的实质措施,可能有些太过乐观。

“要取得和布雷顿森林会议一样的成功,想都别想。”奥尼尔说,他表示,这次会议最有可能产生的就是“很多噪音”,特别是有关金融监管方面。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表示,不应指望一次会议就可以解决问题。“这应该是一个开始而不是结束,只能说提供一个平台,让大家把问题提出来,但要马上解决不大可能。”

这样的观点也与中国此次参会的根本立场相符。上周在介绍胡锦涛主席出席华盛顿金融峰会的记者吹风会上,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就表示,中国主张着眼长远。他说:“改革是一个较长的过程,不可能期望通过一次峰会就解决所有问题。”

易宪容认为,要达成实质成果比较不容易,但相信本次会议可能会推进相关改革。“关键是要寻找一个国际金融体系的新的基点,到底金融市场应该建立在什么基础上,通过谈判、沟通和对话重新建立国际金融市场新秩序,来稳定当前经济和国际金融市场。”

国际金融专家、中国银行研究员王元龙认为,本次会议在当前的特殊时期有着特殊的意义,不过要和1944年的布雷顿会议比还不可同日而语。“当时的会议开创了一个时代,但现在不同,以美元为核心的国际金融体系短期内还不可动摇,现在不可能有新的货币能彻底替代美元。”

事实上,尽管峰会还没开始,一些国家就已在为召开第二次会议做准备。日本已表示,有意在12月主持召开第二届金融峰会。欧盟上周也呼吁,在明年年初就经济召开第二次国际峰会,这在某种意义上也说明,这些国家并不对此次会议达成满意成果抱太高期望。

美元地位要否改变

在本周的峰会上,有一个引人关注的话题就是美国和美元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主导地位问题。不少受美国金融危机波及或是无辜受累的国家都直接把矛头指向了美国,质疑美元独霸全球的现状是否还应继续存在。

在这其中,欧盟的呼声尤其高亢。英国首相布朗、法国总统萨科奇以及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等欧洲要员过去几周都公开表示,经历了本次的危机,国际金融体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向布雷顿森林体系回归,重新构建一个适宜的新金融框架。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日前也表示,他将在周末的峰会上提出,俄罗斯将提议建立新的全球金融体系,“应该基于全球金融中心及储备货币的多元化”。

不少学者也对美国依靠美元垄断地位从世界各地汇集资金的现状表示担忧和质疑。日本立命馆大学教授佐和隆光上周就表示,美国主导的世界格局已经结束,世界进入转型期。他表示,二战后建立的布雷顿森林体系一直在美国的操纵下发挥作用,国际会议要做出无法满足美国要求的决定非常困难。但是,本次危机将削弱美国的发言权,预计新的世界格局将会出现。

“布雷顿森林体系的瓦解,只不过是说美元放弃了金本位的问题,但其核心地位依然存在。”陈凤英表示,在她看来,欧洲显然是要重建一个新的布雷顿体系,大幅削弱美元的地位,潜台词当然是希望加强欧元的影响力。

上海交通大学经济战略研究所的沈思玮副教授指出,重提回到布雷顿体系可能是出于短期稳定汇率的考虑,毕竟汇率的大幅波动,欧美经济短期面临调整的困难,而重提布雷顿森林体系意味着美欧联合起来垄断国际货币,继续扩大逆差。

呼吁归呼吁,但多数分析人士依然认为,美元在国际上的核心地位仍很难撼动。高盛的奥尼尔表示,他不认为目前应该重建布雷顿体系,因为浮动汇率制度和自由的资本市场到目前为止都还很好地发挥了作用。

王元龙则认为,眼下,欧盟是最有希望跟美国争夺金融主导权的经济体,近期欧洲频频高调谈论国际金融改革,当然是有意图要借机抗衡美国和美元的霸主地位,但由于自身实力的原因,恐怕也只能提提建议而已。

徐明棋也指出,欧盟提出重建布雷顿体系是不可能的,因为“即便是达成松散的货币稳定机制也很难达成一致”。美国不会冒着牺牲国内经济利益的代价,来干预汇市实现美元的外部稳定。

不少专家都认为,依美国的绝对实力来看,美元主导国际货币体系的格局相当长一段时期不会改变。“美元不主导,谁来主导?”中国社科院的易宪容说。

与欧盟不同,日本等一些国家近期则公开力挺美元。日本首相麻生太郎上周表示,日本至少在短期内应支持美元作为主要货币的地位,因为美元的大幅下滑可能会导致日本近万亿美元外汇储备贬值。

华盛顿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伯格斯滕表示,短期内欧元取代美元成为世界主导货币的可能性很小,但欧元有可能和美元分庭抗礼,出现世界货币体系二元化的局面。

IMF改革能否突破

如果说美元的核心地位一时还难以动摇,那么对美国以外的其他国家、特别是要求更大话语权的新兴经济体而言,通过本次峰会来推进国际金融体系尤其是IMF的改革似乎更为现实。

最近几天在南美召开的20国集团财长会议以及APEC会议上,要求改革IMF和世行等核心国际机构,加强新兴国家影响力的呼声不绝入耳。

20国集团轮值主席国巴西公开提出,要提高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地位。巴西敦促改革目前国际金融体系的管理方式,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参与度,加强这些国家在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决策过程中的作用。该国代表认为,IMF最近有关份额的改革就是一个积极信号,可以让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决策过程中拥有更加平衡的权利。

世行常务副行长达布则表示,八国集团应该增加新成员,以更好地应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他透露,世行正寻求推动八国集团扩大规模,使其能够包括中国、印度、巴西、墨西哥、沙特阿拉伯和南非这六个新兴经济体。

俄罗斯总统经济顾问达瓦科维奇日前表示,俄罗斯将在G20峰会上提议审查IMF职能,亦将提议建立新的国际框架。

国际金融专家王元龙对记者说,当前的IMF制度可算是美国一手设计的,自然最大程度符合美国的利益,比如按照IMF规则,重大决定需要85%以上的投票通过,而仅美国一国持有的投票权就达到17%,这也就是说,没有美国的同意,任何重大决定就不可能通过,所以要大幅度改革IMF谈何容易。

金融大鳄索罗斯日前在为英国《金融时报》撰稿时指出,全球金融体系目前的构成方式存在致命的不对称性,最明显的体现就是美国在IMF享有的“一票否决权”,这使得美国在过去25年能够不断扩大经常账户赤字。

徐明棋表示,在本次峰会上,各国可能共同提出加快IMF改革,增加IMF的资金规模等建议。王元龙也认为,美国这次可能在某些方面做些有限的让步,比如扩大其他国家特别是新兴经济体的份额,在当前许多国家都急需援助的背景下,资金不足已成为IMF的一大瓶颈。

“我们不可以重建一个IMF或是世界银行。”陈凤英对记者说,“所以,眼下能做的就是推动改革,比如IMF的效率和机制问题,可以通过改革让其更加尽职,在份额问题上更加兼顾发展中国家利益。”

除了投票权方面的改革之外,专家也指出,本次峰会可能在赋予IMF金融监管权方面有些提议。日本首相麻生太郎透露,日本可能在本次峰会上提议建立对金融机构进行监管的国际性多边磋商机制。加拿大财长费海提上周则表示,为防范未来再度发生金融危机,加拿大建议在全球范围开展针对金融机构和资本市场的监管改革,而IMF应在其中扮演关键性的监督作用。 (记者 朱周良)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黄鸣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