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汪洋:面对经济困难关键要有信心 政府不能救落后生产力
2008年11月14日 07:32新华网 】 【打印

前昨(12 13日)两日,省委书记汪洋到湛江市进行专题调研。汪洋强调,受国内外复杂经济形势影响,当前广东经济运行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但基本面是良好的。在困难面前,关键是要有信心、沉住气,不要被各种各样的议论所动摇。有改革开放30年来广东积累的雄厚经济实力,有广东企业在市场经济的环境下锻炼出来的拼搏能力和经验,加上中央和省出台的一系列拉动内需的重大举措,作为中国市场经济条件和氛围最好的行政区域之一,广东一定能战胜当前的困难!

近两个月来,世界经济金融危机日趋严峻,为抵御国际经济环境对我国的不利影响,中央近日出台了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十项措施,到2010年底投资4万亿元拉动内需。今年7月,我省率先启动新十大工程,安排重大项目222项、投资近2.3万亿元,近日省政府又出台了16项措施推动经济发展,明年将投资1.3万亿元。

汪洋十分关心重点工程项目的建设和推进情况,一到湛江,就前往总投资32亿元的重点项目湛江龙腾物流有限公司球团项目建设工地考察。

工地上,数十台大型机械设备正在平整土地,工人们紧张施工,通水、通电、通路,到处热火朝天。

“这样的场面说明了什么?”汪洋给随行的同志抛出了这个问题,引发大家的深思。

随后,汪洋又考察了湛江产业转移工业园区。听取了园区负责人的介绍后,汪洋说,现在大家都很关心广东经济遇到的困难,很多人都在发表议论,让人有天塌了的感觉。比如,有人说,今年以来广东有5万多家企业倒掉了!数据是否真实另当别论,但大家要认真分析一下,现在倒闭的是什么企业,有著名的大企业吗?没有!我判断,这些企业总体上讲,都是落后的生产能力。落后的生产能力被市场周期性波动所淘汰,是市场经济的规律在起作用。30年前,我们选择了市场经济,享受了市场经济带来的快速发展的快乐。今天,我们也要勇敢地面对市场周期性波动带来的痛苦。从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以后,广东用一个姿势快跑了十多年,现在放缓了一些速度,调整一下姿势,提高一下长跑动作的技术含量,应当是很正常的事情。今年3月,我在东莞调研时曾讲过,今天不积极调整产业结构,明天就会被产业结构所调整。现在我们正经历着这种调整。

“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政府应该干什么?”汪洋说,各级政府关键要发挥社会保障职能,妥善安置下岗失业工人。但政府决不能去干市场经济不允许干的事情,不能去救落后的生产能力。

“要干这样的事!——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建设现代产业体系!上先进的‘生产力’!”汪洋指着繁忙热闹的建设工地说,这些年来,在经济快速发展的时候,政府部门、企业“舒心”的日子过惯了,现在遇到风浪,有些部门,有些业主缺乏思想准备,有些手忙脚乱,是可以理解的。经济出现困难的时候,关键是要有信心,沉住气。有信心,沉住气就是不要被各种各样议论所动摇,自己乱了阵脚。这样,反而影响了克服困难的战斗力。我们要学会迎接市场周期性波动带来的挑战,认真分析存在的问题,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打好自主创新、体制创新、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等重大战役,实现产业发展的转型升级,推动广东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汪洋要求湛江市在项目建设中要抓住后发优势,形成产业集聚效应,做长产业链,特别要注意做好远景规划,妥善安置好征地拆迁农民的生活,让老百姓分享发展的成果。

12日下午,汪洋到南海舰队看望慰问部队官兵并举行军地座谈会。汪洋认真听取了广州军区副司令员兼南海舰队司令员苏士亮、广州军区副政委兼南海舰队政委黄嘉祥关于南海舰队的情况介绍。对南海舰队长期以来对广东改革、发展、稳定给予的巨大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人民子弟兵在抗击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台风等极端天气灾害和援助四川抗震救灾中所作出的突出贡献表示崇高敬意,并表示广东省委、省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南海舰队的各项建设。

调研期间,汪洋还考察了湛江珠江啤酒有限公司等。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龙云,省委常委、秘书长徐少华,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宁生,副省长佟星及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有关活动,湛江市委书记陈耀光、市长阮日生等陪同调研。(来源:广州日报  胡键、岳宗)

 

倒闭企业该不该救?
该救
不该救
说不清

 

相关报道:

谁是企业倒闭罪魁祸首?金融危机是导火索非主因

东莞市委书记:合俊倒闭为炒股和投资失误所致

广东副省长称金融危机未致企业出现倒闭潮

东莞市外经贸局称企业出现倒闭潮是笑谈

浙江工商局长称民企倒闭正常:刘翔也会跑不动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