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三亚出租车因租金过高等罢运
2008年11月11日 08:05新闻晨报 】 【打印

□三亚出租车罢运,三轮车生意火爆。

□晨报记者 杨育才

昨天上午9点左右,海南三亚市上百名出租车司机因承包金过高等问题停止营运,聚集在三亚市政府门口。部分继续营运的出租车被砸,还有部分出租车司机受伤。随后,全市所有出租车被迫全部停运。

事件发生后,三亚市交管部门负责人赶到现场处置,并召集全市6家出租车公司负责人开会讨论应对措施。截至昨晚记者发稿时,双方尚未达成一致,全市出租车仍未恢复营运。另外,三亚市警方已经针对打砸车辆和司机的情况介入调查。

[出租车司机]

不仅砸车,还打人

昨天下午,记者得到一名在三亚市停运现场的出租车司机的电话。这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他是上午10点左右开车至市政府门口被堵住后才停运的,当时现场已经有上百名出租车司机聚集在一起,部分聚集的司机还拦截营运中的车辆。“不敢再开了,再开的话,他们不仅砸车,还打人。”这名司机告诉记者,昨天下午,三亚大街上看不到一辆还在行驶的出租车。据这位司机透露,出租车司机们停运,主要是针对三个问题:目前出租车承包金过高、出租车公司要求司机重新签的合同一年一签不合理以及黑车横行等。

今年1月1日,三亚市委市政府发文将出租车月承包金下调22%。这名司机透露,一些出租车公司并没有执行下调承包金的规定,仍然每月收取7200元左右的承包金,下调过的出租车公司又要求司机补交上月的承包金,引起出租车司机强烈不满。“还有出租合同,原来都是五至八年一签,现在要求一年一签,也不合理。”这名司机还告诉记者,三亚黑车太多,影响出租车司机的合法经营,也是他们停运的原因。“之所以停运,就是想要求政府督促出租车公司下调承包金,并解决黑车运营的问题。”[交管部门]

召集出租车公司负责人商讨

据了解,目前三亚共有6家出租车公司,全市出租车约1200辆。三亚市交通部门曾规定,从今年1月1日起,各公司出租车单车月承包金统一调整为旺季(当年10月至次年3月)5800元,淡季(当年4月至9月)4800元,所有出租车单车月承包金平均为5300元,以上承包金含车辆保险及各项代缴费用。

昨天上午,三亚市交通行政管理部门有关负责人赶到现场,听取司机的意见,并向出租车司机们做相关解释工作。但是直到昨天18点,双方仍未达成一致,还有部分出租车司机停留在三亚市政府大门口附近。

昨天下午,记者致电三亚市交通局运管处。该处处长胡文忠告诉记者,昨天中午,运管处就已经紧急召集全市6家出租车负责人开会,研究如何解决问题。

据胡文忠透露,针对出租车司机的正当诉求,交通局运管处已经要求出租车公司将此前承诺下调的承包金下调到位。新版出租车承包合同范本也已经发到出租车公司,正处于向公司和司机征求意见阶段。

胡文忠说,部分出租车停运并出现打砸事件,除了出租车司机不满承包金过高、黑车横行、出租车新承包合同之外,也有一些“不明身份”的人从中煽动。[三亚警方]

部分参与打砸者身份不明

据海南特区报报道,在三亚市信访局办公室,三亚市交通局副局长易治军向记者介绍,昨日上午,三亚市交通局曾召集6家出租车公司负责人开会,讨论出租车停运一事。当时各家出租车公司负责人都表示,聚集在三亚市政府门口的人中部分并不是出租车司机,而参与围堵过路出租车的人员当中许多也不是出租司机,身份不明。

易治军说,他上午8时左右就接到反映,出租车司机停运,并有车辆被打砸,有人在三亚市政府门前聚集,于是他和其他工作人员立即赶到现场。到场后他们发现,人群只是无秩序地聚集,并没有正式向信访部门提出诉求。于是,他和信访局负责人向聚集人群建议,希望对方能够派出代表向有关部门正式提出存在和要解决的问题。但直到现在都没有代表来诉求相关情况。

昨日下午4时50分,现场维持秩序的一名民警突然被人拽倒在地上,现场出现短暂混乱。不久,警方带走部分聚集人员。

三亚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昨日上午,在三亚市月川转盘、港门上村、果喜大酒店等路段,一些正常运营的出租车遭到不明身份的男子设卡拦截,并对这些车辆进行打砸,把司机拽下车,车辆被人用矿泉水瓶扔砸,遭拦截车辆共计10余辆。警方怀疑这是一起有计划、有预谋的强行罢运事件。

目前警方已传唤21名涉嫌寻衅滋事人员到河西公安分局和河东派出所进行审查。

警方有关负责人表示,被传唤的21人是否为出租车司机、是否有黑恶势力背景,有待进一步调查核实。

相关评论:

重庆出租车罢运暴露全国性问题:公司化剥削

别让拧巴的出租车管理体制蒙混过关

应对出租罢运 举一反三才是上策

相关报道:

重庆出租车罢运事件追踪:官方所做承诺未落实

目击重庆出租车罢运风波:罢运影响群众生活

新疆百辆大巴不满黑车抢生意 集体停运(图)

兰州309公交车集体停运 上万居民出行受阻(图)

甘肃兰州永登县发生上百辆出租车集体罢运事件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杨育才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