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何亚非:胡锦涛访四国将推动与有关国家关系发展
2008年11月06日 21:04中国新闻网 】 【打印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六日电(记者 齐彬)中国副外长何亚非六日指出,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即将对哥斯达黎加、古巴、秘鲁和希腊四国的国事访问,将推动中国与这些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得到进一步发展。

应哥斯达黎加总统阿里亚斯、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劳尔·卡斯特罗、秘鲁总统加西亚、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邀请,胡锦涛将于十一月十六日至二十六日对上述四国进行国事访问。

何亚非当天在举行吹风会时指出,这是胡锦涛继二00四年出访拉美四国、二00五年访问墨西哥以后再次访问拉美,对中国与拉美关系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希腊的访问,则是中国国家元首时隔八年后再次到访。中方相信通过这次重要访问,中国与上述四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一定会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关于访问哥斯达黎加,何亚非表示,哥斯达黎加是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中美洲国家,建交一年多来,两国关系发展很快。胡锦涛此访,是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问中美洲地区,影响深远。访问期间,胡锦涛将同阿里亚斯总统举行会谈,会见哥斯达黎加立法大会主席,双方还将签署涉及经贸、金融、能源、教育、科技、质检等许多领域的双边合作文件。

关于访问古巴,何亚非表示,古巴是第一个同新中国建交的拉美国家。建交以来,两国高层互访十分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各领域互利合作在全面展开。目前中国是古巴第二大贸易伙伴,古巴是中国在拉美第十大贸易伙伴,两国文化教育科技领域的合作也有新的进展。双方在国际事务中保持着非常良好的合作。访问期间,胡锦涛将同劳尔·卡斯特罗主席举行会谈,双方还将签署涉及经贸、教育等诸多领域的协议。

关于访问秘鲁,何亚非表示,中国和秘鲁建交三十七年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二00五年两国决定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双方高层交往密切,政治上相互信任,双方在经贸、文教、科技等领域的合作不断扩大。中国是秘鲁第二大贸易伙伴和出口市场,秘鲁是中国在拉美第五大贸易伙伴和非常重要的投资对象国。访问期间,胡锦涛将同加西亚总统举行会谈,并在秘鲁国会发表重要演讲,两国还将签署贸易、海关、质检、扶贫等多个双边合作文件。

关于访问希腊,何亚非表示,近年来,中国与希腊关系发展势头良好,二00六年,两国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揭开了双边关系新篇章。当前两国高层互访非常密切,政治互信稳固,在重大国际和地区事务中有着良好的沟通与协调,经贸关系发展顺利,海运合作日益深化,在文化、奥运合作方面非常有成效,希腊文化年已经在中国圆满落下帷幕,两国地方和民间交往也很活跃。访问期间,胡锦涛将同帕普利亚斯总统举行会谈,并会见希腊其他领导人,共同规划今后中希关系的发展方向,对共同关心的其他问题交换意见。(完)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齐彬   编辑: 黄鸣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