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中方称一中原则是中国同拉美发展关系的政治基础
2008年11月05日 19:31中国新闻网 】 【打印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五日电 中国政府五日在北京发表《中国对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政策文件》。文件称,一个中国原则是中国同拉美国家及地区组织建立和发展关系的政治基础。中国政府赞赏该地区绝大多数国家恪守一个中国政策,不同台湾发展官方关系和进行官方往来,支持中国统一大业。中国愿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同拉美各国建立和发展国家关系。

文件指出,中国政府从战略高度看待对拉关系,致力于同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国家建立和发展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中国对拉美政策的总体目标是:

——互尊互信、扩大共识。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同拉美各国平等相待、相互尊重。不断加强同拉美国家的对话和沟通,扩大政治互信和战略共识,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及重大关切的问题上继续相互理解、相互支持。

——互利共赢、深化合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不断挖掘合作潜力,同拉美国家成为互利互惠的经贸合作伙伴,促进双方共同发展。

——互鉴共进、密切交流。积极开展人文交流,相互学习有益经验,共同促进人类文明发展进步。

文件指出,中国政府赞赏拉美区域及次区域组织在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促进该地区团结和发展以及一体化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支持其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积极影响。中方将继续加强同有关组织在各领域的交流、磋商、合作。(完)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黄鸣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