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重庆的哥透露上周四约定停运 出租公司早有消息
2008年11月04日 10:24新民晚报·新民网 】 【打印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重庆市主城区出租汽车11月3日全城罢工。在重庆市各个街道上,不见一辆出租汽车。截止记者发稿时,状况依旧没有改善。

  出租车司机大倒苦水 上周四开始约定罢工

  一位网友以出租车司机的身份在华龙网两江论坛上发帖,列举了罢工的理由:

  1、出租车公司规费太高,导致板板钱(份子钱)也高(一天400-450元不等);

  2、出租车起步价格和等时价格不合理(大中型城市里最低的,当然不能和区县比);

  3、加气难(谁加谁知道);

  4、城市大力发展交通建设的同时,没有考虑到具体的交通行驶状况,导致个大区基本都堵车;

  5、运管部门从不站在中间的立场合理的处置投诉问题,动不动就是叫驾驶员跑一趟;

  6、乘客的法制观念太弱乱投诉(我曾经在严管路段的马路中间,被人强拉车门迫使我停车,被我拒绝搭载后投诉我);

  7、部分乘客的素质也高不到那里去,对驾驶员大呼小叫(尊重是建立在双方互利上的,你不尊重驾驶人员,当然人家也会不尊重你,因为你在蔑视他的人格)。

  “集体‘休息’是从11月3日凌晨开始的。”的哥王师傅透露,上周四他们开始约定的,而主要原因是的哥觉得自己的收入和劳动付出不成正比。王师傅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每天除去2个小时的等候加气时间,再算上堵车时间,每天根本就跑不了多长时间的业务。而且重庆的出租在全国属于最低的,我们每天的收入通常只有二三十块钱,能跑到七八十就已经好得很了。

  “最不公平的就是等时费太低。”的哥周师傅今天向记者讲述,现在重庆这个城市成了“堵城”,到处都在修路、挖路,没有哪条路是通畅的,尤其是在上班的时候,到处都堵车。本来出租车起步价都很低了,加上等时费也低,10分钟才跳0.6元。像有时候本来出租车价格是7.7元,加上0.6元的等时费,也就8.3元,四舍五入后,还是8元,完全没有作用。“如果出租车驾驶员每天辛苦开10多个小时车,不但挣不了钱,甚至出现亏本,那谁不拒载呢?谁还愿意来开呢?”周师傅抱怨,的哥们受到了不公平待遇,才想到“休息”。

  “我们的要求很简单,就是让我们出租车驾驶员在一个公平的环境下开车。”另一位的哥陈师傅告诉我,首先是黑出租,必须整治。特别是机场、火车站一带,黑出租非常猖獗,乱‘敲棒棒’;其次是等时的价格,要有所提高;就是加气难的问题,要解决好。陈师傅称,现在还不能确定能够停止运营多长时间,但他们希望能够等到有关部门的回应。

  在采访过程中,当记者问及是否受政府颁布的出租行业新规影响而罢工时,的哥们普遍不予回应。

  市民普遍反应出租行业太混乱 希望整顿

  在重庆工作的张小姐向记者抱怨到,“今天(11月3日)早上因为没打到车迟到了20分钟。自家离单位较近,所以每天都是打车上下班,今天大早起来在小区门口站了半天也没见一辆车出现,心里很是奇怪,眼看就要迟到,才听到旁边人议论是罢工了,才挤公交到公司。现在,还不知道罢工啥时是头,最怕遇见急事,街上又没有出租车,就不方便。”像张小姐这样的“打车”上班族今天基本上都出现了类似的情况。

  有车的李先生今天开车感觉到了异常的顺畅,“今天(11月3日)一早就接到朋友电话,他父母赶火车,出租车没有了,公交车挤不上,让我帮忙送。我立即起床奔下楼开车去接,送到龙头寺提前了15分钟。真悬!”。虽然经历了出租车停摆带来的影响,但仍然呼吁关注出租车司机的生活现状,希望政府部门要好好审视自身的工作,从自身查找出租车停摆的原因,不要把关注点放到出租车停摆的组织上了。经常开车看到出租车加气排队的长度,真是“触目惊心”。大家都坐车,堵两个小时都很难受,加气等两个小时是什么滋味?跟出租车司机聊天,现在的油价高,如果加油一天等于白跑,加气再难也只有加。上次政府协调了一次加气问题,之后加气问题解决了一段时间,看来问题不是供需问题,人的因素是主要的。但是协调并没有解决其中的根本利益问题,加气难又反复了。

  “重庆的出租车太少,总是打不到车,应该增加出租车指标。与其他城市相比,重庆的哥服务态度不好,宰客比较普遍;近了不走,老是拒载,应该严格实行职业准入制度。”经常往返北京和重庆做生意的徐先生说。“重庆的出租车师傅90%的职业道德观念淡薄,拒载是常态。走的距离近了不载、走的线路堵车不载、遇到临时堵车的还会拉着你跑绕路,遇到有个性一点的乘客怕被投诉,勉强拉了,但是一路上不是猛打方向就是猛踩刹车、要不就是开飞车,吓都吓死你。请问广大的的哥的姐们一下以这样的态度和做法,让大众怎么支持你们。”

  市民成先生说,有不少出租车司机的素质确实很差,对乘客点都不礼貌,好像他是大爷。我觉得重庆的出租车还是太少了,物以稀为贵,应该加大投入量,让他们竞争强些,他们就不会这么拽了,动不动还罢工,简直无法无天了啊!

  出租车公司反应平静 早有消息按兵不动

  记者致电重庆出租车总公司,该公司营运部工作人员反应平静。她说,之前已经得知出租车司机罢工这一消息,认为其原因是最近重庆出台的出租车管理新规,对出租车处罚更严格了,出租车司机有不满情绪,同时重庆出租车的营运价格确实不高,要解决这个问题,应该政府出面,公司无力解决。该公司有600余辆出租车,在重庆所有公司中保险和福利都还是不错的,有意外保险和养老保保险,当问及具体额度时,该工作人员没有回答。对于何时能够解决罢工问题,她认为不会太长。当问及有网友指出该项罢工可能是出租车公司策划时,她表示很惊讶,“绝对不可能,我们现在还在积极协调。”

  出租公司工作人员所说的新规是10月27日重庆市交通行政执法总队专项整治主城出租车。从这次整治开始,将首次实施对企业的重罚:出租车发生3次被投诉等3种情形,将履行听证程序后,吊销该出租车指标。重庆交管部门根据市民投诉的热点区域,主城区设置了16个检查点,并对菜园坝、龙头寺、解放碑、江北机场、渝通宾馆等5个出租车集中点,进行重点监控。每个执法大队各抽调30%以上执法人员,重点对这些热点区域进行出租车执法检查。据悉,这次专项整治,将持续到12月31日。

  执法总队负责人介绍,对出租车投诉处理,原来仅处罚驾驶员。此前,一拒载临产孕妇的驾驶员,被终身禁开出租车,成为重庆第一例。10月27日起,开始对企业实施重罚:3次被投诉、或3次被查处、或有社会影响极其恶劣的违法行为,当事车辆将面临严厉的行政处罚。执法总队负责人说,这种行政处罚是:履行听证程序后,吊销车辆营运证。营运证一吊销,这辆出租车的指标就被收回了。按执法总队负责人的说法,这将使企业损失几十万。为什么出租车公司在获悉罢工事件后,没有采取制止措施,只是简单回应说“无力”,这恐怕也是对这条新规的一种反应。

  媒体人称堵不是办法 建言尽快通报实际情况

  “对于出租车罢工应该如何解决?我认为,长期罢工并不是理智的做法,这样不但不利于市民,出租车司机自己的利益也会收到损害。我倒是觉得,出租车司机,应该放弃罢工,通过正规的渠道争取自己的权益。”重庆一中学老师张老师说。

  资深媒体人王先生说,现在我们不妨设想一下政府部门该怎样化解这场危机:一、尽快控制罢工的组织者,让出租车在短时间内恢复运行。二、采取其他措施,方便市民出行。比如加大公交车运行的投入量,延长公共交通的收班时间等。三、尽快举行公开的新闻发布会,通报相关情况。毕竟现在社会封堵永远不是办法。四、惩处罢工组织者。五、正儿八经地解决困挠重庆出租车的顽疾,这才是根本。

  一位退休老先生在得知重庆罢工事件后,给出了他的建议:1、理清现在出租车群体的整体情况;2、明确政府对以罢工的形式来作为筹码绝对不能接受;3、坚决打击阻止甚至殴打正常营运的违法犯罪行为;4、采取措施解决加气难的问题;5、对于出租车经营公司与出租车司机的合同行为原则上以市场方式解决;6、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适时出台政策解决出租车司机关注的待遇福利等社会保障问题。(纪田)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纪田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