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龙永图谈可口可乐并购汇源:猪卖出去是光荣的事
2008年11月01日 06:11南方网 】 【打印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汇源的困难是民企经常遇到的困难

可口可乐并购汇源果汁自宣布至今,已过去近两个月,而相关文件提交给商务部也已近一个月,不过一直没有明确消息出来。

10月31日,汇源董事长朱新礼向媒体表示,目前全球金融市场剧烈震荡,未再与可口可乐联系,尚不知道可口可乐方面对于汇源并购案有什么想法。

有相关人士表示,按规定30个工作日若没有宣布通过,并购案相关审查将转入下一个程序,即需要举行相关行业内的听证会。这意味着中国食品和饮料行业迄今为止最大的一笔交易,可能还要面临更长时间的裁决。

不过,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应该避免可口可乐并购汇源出现“政治化和民族情绪”。

“猪卖得出去,对一个企业家是件很光荣的事情。”龙永图说,我们要祝贺朱新礼养了一头好猪,这个猪养得很肥,才能卖给全球最好的企业。如果汇源果汁没有今天的品牌价值,可口可乐就不会收购它。

9月3日,可口可乐公司宣布,将以179亿港元收购汇源果汁。其中可口可乐提出的收购价为每股12.2港元,是汇源停牌时收盘价4.14港元的近3倍。龙永图称最近没看股市,但这一价格“对汇源的股东、员工来讲应该是一桩好买卖”。

龙永图曾是中国复关及入世谈判的首席谈判代表。此外,龙永图还负责中国与联合国各发展合作机构间的多边经贸关系事务,全面参与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事务,并积极推动区域间经济合作。

他强烈呼吁人们以全球视野看待外资并购,更重要的是营造良好的国际环境,避免中国企业特别是大型央企“走出去”遭遇同样困境。

双赢的交易

《21世纪》:您提到可乐收购汇源下一步要看商务部审批结果。我们很关注,政府在进行外资并购审批时,标准是什么?如何在国家、经济、企业、股民、消费者之间进行出平衡,做出最终决定?

龙永图:我想政府部门在审批商业案例时,只有一个标准,那就是依法办事,客观地按法律作出决定。当然我们的法律是反映国家利益的。

《21世纪》:可口可乐提出的收购价为每股12.2港元,是汇源停牌时收盘价4.14港元的近3倍。有人认为,可口可乐如此出价,其实是交易中的最大赢家。您怎么看待?

龙永图:我觉得这次并购如果能够成功,应该说是一个双赢的交易。也就是说汇源如果被可乐收购的话,是汇源搭上了一条国际化大船,因为可口可乐毕竟是一个全球品牌。汇源一旦搭上这样一条大船,就能以更快速度走向全世界。如果单靠汇源果汁打遍全球市场的话,他们要花很大力气,但借助可口可乐的市场渠道、品牌,迅速实现国际化是完全可能的。

关于收购问题,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情况,不存在谁兼并谁,就像可乐今天兼并了汇源,我想10年、20年后,中国人完全有可能把整个可口可乐接管过来。

《21世纪》:从公开报道来看,汇源因为遇到很多瓶颈才决定出售。您怎么看待汇源等民企发展中遇到的困境?

龙永图:汇源最近几年碰到了很大的困难,可能很多人在反对这场交易的时候,并没有知道朱新礼的这个难言之苦,如果他现在搞得非常火红,为什么要卖呢?

我觉得反对这场交易的人,最好去看看汇源几年来经历的困难,恐怕是中国民营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后,普遍遇到的困难。

朱新礼曾经讲过一句话,我听了以后比较难受。他说中国有180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为什么不能拿出一部分搞一个支持民营机构的投资机构?就是说他们在资金运用上碰到了很大困难,特别是做大了以后,遇到困难也没有中国企业接盘的情况下,最后接受了可口可乐的出价。

民营企业问题已经引起了中央关注,具体就是贷款难、融资难问题。中国是一个需要创造大量就业机会的国家,如果不把中小企业培植起来,仅扶植几个大企业,不能解决经济根本问题和社会问题。我觉得汇源果汁事件应该更深看待,要摆脱民族情绪,研究一下这个企业的生存环境。

《21世纪》:那么您如何看待一系列中国收购外资,以及外资收购中国企业事件,是否都是双赢的交易呢?

龙永图:我们看当年联想兼并IBM的PC业务,联想就是要搭IBM这样一个大品牌的渠道进入美国市场。如果单靠我们自己在美国推销中国PC计算机的话,不知道要花多少广告费。但是利用IBM的品牌,中国产品就能很快就打入了美国市场。

我给中国很多制鞋、做衬衫的老板说,没有品牌,最好办法是收购国外一些品牌,哪怕付出高昂的品牌费用也值得。我们毕竟能够生产最好的衬衫、最好的皮鞋,但是我们就是没有一个好品牌。最好办法就是收购当地品牌,然后利用当地品牌进入当地市场。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冯青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