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凤凰打击视频盗版不留情面 分羹1亿用户市场
2008年07月31日 01:14南方报业网—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

见习记者 郭建龙

“以凤凰网的影响力,决心不计成本和侵权网站开战,将对国内的反盗版产生巨大的影响。”7月29日,凤凰新媒体(以下简称“凤凰”)首席运营官李亚告诉记者。

就在前一天,凤凰称,其已经向海淀法院提起诉讼,状告了酷6网和中国联播网侵权,并分别索赔50万元和20万元人民币。

事实上,约两周前,凤凰已对今日的诉讼进行了“预演”。7月16日,凤凰举办了一场中国互联网“视频非常盗”的颁奖“盛典”,对外展示并恶搞了国内多家网站对凤凰视频的盗窃行为,酷6网、搜狐、土豆等都在其列。凤凰认为,这些网站通过更改台标、打马赛克等手段盗用了凤凰卫视的节目和凤凰新媒体中的视频内容。视频业界对凤凰此次的大胆和不留情面感到震惊。

凤凰的反盗三招

凤凰在“视频非常盗”里用搞笑视频的手法推广正版意识。据李亚透露,在7月16日的播放现场,场面极其火爆,目前该视频已经在网络上广泛流传并受到许多网民追捧。

不过,有法律人士指出,凤凰的视频实际上有着潜在的法律风险,因为其明显地影射了现实中的视频网站,并借用了其中某些网站高层人物的形象。对此,知识产权律师游云庭向记者表示,最终是否构成盗版应当由法院认定,凤凰目前做法的确存在名誉权侵权的风险,“即使有人盗版,但侵权企业的名誉权、商业信誉权也应受法律保护。”

业界有人认为,凤凰出此招数,恰反映出对国内盗版现状的无奈,同时凤凰此举尺度拿捏得较好,毕竟许多视频网站即使吃亏也不会站出来反击。

“我们也清楚,仅仅靠法律,成本会很高,而且有不确定性风险。因此也要借助舆论,让大家对盗版有更清晰的认识。”李亚说。

相关报道:

视频“非常盗”颁奖典礼视频集锦

凤凰卫视:正版视频屡受垂涎 新媒体打响版权保卫战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郭建龙   编辑: 贺庆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