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中央政府与达赖商谈底线:宪法框架内进行
2008年07月20日 13:01台海网 】 【打印

西藏自治区有600万藏民,在其它地区有277万藏民,而跟随达赖喇嘛流亡印度和境外的藏民只有10多万人。达赖喇嘛只能代表他自己,中央政府跟他谈的是他今后的出路问题,这是合适的。

国家民委副主任丹珠昂本教授日前在华盛顿强调,中央政府与达赖喇嘛之间的商谈必须在中国宪法框架内进行,若意图在这框架之外建立任何权力机构,都是不现实的,也是不可能的。他还提醒有关人士,如果对跟中央政府的商谈要求过高,失望就会越大。

据港媒报道,美国当地时间17日,在美访问的国家民委副主任丹珠昂本教授一行在中国大使馆举行2个半小时的记者招待会,介绍了中央政府与达赖喇嘛私人代表今年举行两次会谈的情况以及中央政府对接触谈判的态度、政策与原则,并回答了共同社、《华盛顿邮报》、《华盛顿时报》、综合外电消息和美国之音记者的提问。

丹珠此次率领藏学家代表团访美,与美国国务院官员、国会议员和助手举行座谈,介绍中国政府对西藏的政策以及交换看法。

达赖无法代表全体藏民

在接受采访时,丹珠强调,中国是个法治国家,商谈必须在中国宪法框架内,在现行国体和政体基础上进行,坚持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实现民族区域自治。讨论在这框架之外建立任何权力机构,都是不现实的,也是不可能的。

在解释达赖鼓吹的文化自治与我国目前的民族区域自治的区别时,丹珠说,达赖喇嘛要求建立一个包括西藏、青海、甘肃、四川和云南在内的“大藏区”,在“大藏区”内实行文化自治,除了防务和军事外,“大藏区”内其它一切事务都由他说了算。但中央政府的民族区域自治政策则是﹕在一个民族区域内,还居住着其它少数民族,区域内的所有事务不能由一个民族说了算,需要政府保护其它民族的文化传统和公民宗教信仰自由的权利。

丹珠指出,达赖喇嘛是旧西藏地区政教合一的首脑,也是藏传佛教格鲁派第14世喇嘛。即使在1959年逃到印度后,达赖喇嘛这两个身份至今没有改变。他既要搞宗教,又要搞政治;既是神界,又是俗界;既搞念经,又搞政治运作和斗争。他有时代表西藏“流亡政府”,有时声称代表西藏人民。

丹珠强调,西藏自治区有600万藏民,在其它地区有277万藏民,而跟随达赖喇嘛流亡印度和境外的藏民只有10多万人。达赖喇嘛只能代表他自己,中央政府跟他谈的是他今后的出路问题,这是合适的。

中央“三个一贯”始终不变

丹珠透露,中央政府对达赖喇嘛有3个“一贯”:态度一贯,会谈的大门是敞开的;政策一贯,爱国不分先后,欢迎达赖回国;原则一贯,要求达赖喇嘛放弃西藏独立,回到西藏是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原则立场。这3个“一贯”始终不变。

在谈到此次访美感受时,丹珠认为,许多美国人对西藏问题和西藏的未来前途感兴趣,但美国官员和民众对西藏缺乏了解,不了解西藏的过去和现在,问题是他们中有一些人听信舆论的传闻和带有偏见的传言,但他们亦希望中国的藏学家多来交流。他同时指出,许多偏见几乎都是建立在利益上,不是建立在事实和概念上。

在回答西方记者到西藏采访的问题时,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副秘书长、国务院新闻办副局长王丕君表示,即使发生了“3.14事件”,自治区和中央还是不断组织外国记者到拉萨采访。印度、法国和英国的记者最近均将成行。

王丕君还当场表示,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和中国驻美使馆联合邀请在座的美国记者组团于9-10月份前去拉萨采访报道。“但是,能否成行,还需要你们说服你们的老板派你们去。因为他们通常让驻京记者前去。”

他还指出,少数驻京外国记者跟少数僧人联合起来制造和煽动中国分裂活动,干了记者不该干的事情,这点让中国老百姓不能理解。他举例说,法国《观点》杂志记者在今年春季借采访之际参与到大召寺的有关事件中。对于这样违反记者道德操守的行为,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是不欢迎的。

相关报道:

雄天教派首领:“达赖走到哪里,我们打到哪里”

藏传佛教雄天信众向印度法院控告达赖迫害(图)

中央统战部就近日与达赖私人代表接触答问

中共统战部长杜青林会见达赖喇嘛私人代表

萨科齐:是否出席奥运开幕式视北京与达赖谈判进展而定

白宫:布什出席奥运开幕式与北京达赖对话无关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贺庆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