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全国省级司法高官大调整 多为1950年后出生
2007年12月25日 07:24东方网 】 【打印

 

图:在全国范围针对省高级法院院长、省检察长之间的司法高官大调整日前拉开序幕

在全国范围针对省高级法院院长、省检察长之间的司法高官大调整日前拉开序幕,涉及范围之广为数十年来罕有。据悉,这一针对司法领域的“大动作”,目的在于遏制司法腐败。

已进行的有关省高级法院院长的调整包括,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康为民调任湖南省高院院长,重庆市高院副院长张忠厚调任江西省高院院长,最高人民法院民事四庭庭长钱锋调任重庆市高院院长,四川省高院院长李少平调任天津市高院院长。陕西省咸阳市委书记张立勇调任河南省高院院长,吉林大学党委书记张文显调任吉林省高院院长。

省检察长方面的调整则有,云南省副检察长乔汉荣调任甘肃省检察长,山西省检察长崔伟与安徽省检察长柯汉民对调等。

据悉,目前,这批履新的官员大部分还是以党组书记名义开展工作,至明年各地人大开会换届时,将集体扶正。

这批新官普遍非常年轻,均是1950年后出生,譬如新任重庆市高院院长钱锋年仅43岁。同时,一批超龄官员在此次调整中退休。

据悉,这一轮法检高官的调整一方面是贯彻干部交流机制,更重要的原因则是为了净化司法系统的官场风气。把各省的法院院长和检察长互调,切断官员与当地的各种人情、利益关系网,在新的工作环境更好地开展工作。

尤其引人关注的是,这批官员大部分毕业于西南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是近年来中国法律界异军突起的一支主力军。在中国连续评选的六届十大青年法学家共60人中,西南政法大学占13人,高居各校榜首。

而此次互调的法检高官中,天津市高院院长李少平、江西高院院长张忠厚、湖南省高院院长康为民、山西省检察长柯汉民、安徽省检察长崔伟等人,都是西南政法大学的毕业生。

专家指出,在建国后相当长时间内,中国的公检法队伍中不少官员都是退伍军人或政工类干部担任。随着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法制的健全和与国际接轨的需要,大批法律专业人才走上了法院、检察院的领导岗位。

相关新闻

26名资深法官晋升大法官

肖扬寄语:大法官之大在于能做多大贡献

第二次中国大法官会议昨天在北京召开。首席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为2002年3月21日首次颁发大法官证书以后评定、晋升的大法官颁发证书。

根据法官法等有关规定,我国建立、发展了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官制度,实行首席大法官、大法官、高级法官和法官的职务序列。2002年3月21日召开的首次大法官会议上,最高人民法院评定、晋升了41位我国首批大法官。肖扬宣读了首次大法官会议之后评定、晋升的大法官名单并为他们颁发证书。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曹建明、解放军军事法院院长苏勇为一级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黄松有等24人为二级大法官。

肖扬说,担任大法官的时间是有限的,但大法官对司法公正的追求却是永恒的。大法官之大,不在于有多大权力,而在于能做多大贡献;不仅要看有多大能力,而且要看有多大胸怀。肖扬希望大法官们应该具有大气魄、大智慧、大志向,切实承担起带领广大法官和其他工作人员保障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历史使命和政治责任,为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贡献应有的力量。

今天上午,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将接见这批新任命的大法官。

相关:司法反腐

肖扬:消除司法腐败的好办法是吸引民众参与审判

邹云翔:司法解释缩小反腐网眼值得期待

政改指向权力过分集中 权力三分乃制度要求

“司法腐败”实际上是吏治腐败

完善制度遏司法腐败

相关报道:大陆省级官员调整

中国民主党派换届 “旗帜性人物”接棒

中共新一轮人事变动涉及八省市两部委 薄熙来任重庆市委书记

省部"换员"第三波

江苏省副省长仇和调任昆明市委书记

新一轮省级官员调整三亮点:彰显个人风格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