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新华网:中共继续保障工人阶级“当家作主”
2007年10月07日 23:27新华网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标签

中共继续保障工农等广大民众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当家做主

新华网北京10月7日电(记者 柴海亮 王建华)党内分析人士说,中共正在采取多种措施,继续大力保障工人阶级的“主人翁”地位,加强工农联盟,同时保障其他各阶层、各方面的利益,以凝聚力量完成本世初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

中共即将召开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分析人士认为,这次会议将高度重视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包括工农基本群众的经济利益,也要保障其各项民主权利,扩大其有序的政治参与,更加注重社会公平,使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继续保障人民群众当家做主,是当前及今后中国经济发展和民主政治建设的热点话题之一。中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与广大民众的支持与奉献息息相关。

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副所长房宁认为,当前,人民群众当家做主的内涵和要求是,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依照宪法和法律规定,通过各种途径行使民主权利,管理国家事务、经济文化事业和社会事务。

目前,中国基尼系数已超过0.47,贫富差距较大。全国约有1亿名低收入者,贫困者及其他需要帮扶者中主要是工农基本群众。

中共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主任严书翰说:“如果发展失衡和收入差距过大的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就会使人民群众尤其是工农群众当家做主的地位虚化。”

目前,中国从业的工农群众逾6亿人,约占全国总从业人口的80%。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工人仅3000多万。

中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今后,中国工人阶级的主人翁地位不会改变,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也不会动摇。

中国正进行第六次全国职工队伍状况调查,总课题即为“关于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的调查”。它要了解中国职工队伍发展变化特点及趋势、职工劳动经济权益实现情况、职工民主政治权利实现情况等问题。当前企业劳动关系发展变化及劳动关系调整机制建设也是重点。

同时,农民的利益将进一步被强调,作为工人阶级“同盟军”,作用将得到进一步发挥。从2004年到2007年,连续四个中央一号文件,都是关于“三农”工作的。

当前一个新的现象是,农民工已成为工人阶级的新成员。许多农民脱离农业,务农农民占全国从业人员总数的比重已从1978年的70%降至目前的约40%。而30年前,工人阶级成分单一,主要是国营、集体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中的职工。

民间资本参股的中国著名乳品公司内蒙古伊利集团冷饮事业部员工马建春说:“工人的利益、愿望和主张,要通过制度来保障和实现。”这名托克托县农村的32岁妇女已在伊利公司“打工”14年。

去年,丈夫失业、婆婆患癌和新生三胞胎,曾令其愁眉不展。伊利集团组织捐款10万元,并为其免费提供奶粉和健康保险。

相关报道:

加坡学者:十七大后,中共将持续关注弱势群体

报:中共"政治新大陆" 成就卓然

六大以来中共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

媒聚焦十七大 媒体:中共一举一动牵动世界神经

共中央政治局述职制度昭示推行党内监督决心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霍吉和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