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释永信回应“上市传言” 声称少林寺不可能上市
2007年08月29日 00:35经济视点报投票数: 顶一下  【

“少林”上市

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到访,使少林寺享誉世界;而此次“上市传言”则再次把少林寺推到风口浪尖。

此“少林”是否彼“少林”?

景区门票收入不得归于上市公司的规定,迫使嵩山景区不得不重新确定主营业务。

□经济视点报见习记者李婷王晓峰

近日,一条消息在坊间和网络上广泛流传:禅宗祖庭少林寺正在酝酿上市。随后,少林寺方丈释永信迅速做出回应,声称“少林寺绝对不可能上市”。

与此同时,登封市嵩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也做出表示,“是嵩山少林旅游集团公司拟定于2008年下半年或者2009年上市,而并非少林寺要上市。”

瞩目少林

从2004年年初开始,少林寺就开始了一系列申遗的热身活动。当年2月18日,少林寺开始自建国以来的第三次“大修”,对寺内几乎全部的殿宇都进行了不同程度地修复,部分楼台甚至拆除重建。紧接着,少林寺更是出人意料地将《易筋经》、72绝艺、点穴功等少林武功秘籍以及修炼方法通过网站向全世界公开。

然而,这一系列运作产生的轰动效应,并没有实现少林人的愿望。2005年4月26日,文化部传出消息:素有“天下功夫出少林”美誉的少林功夫申报联合国人类口头与非物质文化遗产落选。

“落选的结果有些遗憾,但已事过多年,一切还是向前看。”对于申遗落选,少林寺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钱大梁似乎不愿多谈,但一说到少林寺近几年取得的优秀成绩,他立刻又来了兴致。

钱大梁向记者介绍近两年少林旅游业的发展道路:2006年3月,俄罗斯总统普京参观嵩山少林寺,使少林寺享誉世界;到2006年10月推出的《禅宗少林·音乐大典》大型实景剧,实现市场化机制运行的尝试;再到今年7月,56位国内顶级旅游规划设计专家齐聚嵩山,参与编写登封市旅游产业发展规划纲要。“目前少林寺在国内、国际的影响力日益增强,已成为人们瞩目的焦点,即使是一条传言也会引起轩然大波。”

无疑,此次“上市传言”把少林寺再次推到风口浪尖。

众说纷纭

少林寺作为河南旅游业的“黄金招牌”,每年吸引数以万计的观光者,旅游业已经成为登封经济的拳头产业。据统计数据,今年前5个月,登封接待游客294.3万人次,门票收入6017万元,旅游收入一项已占登封市GDP的1/3。

“旅游业作为资源保护型产业,要想维持良好的循环发展,需要更多的资本注入。此次嵩山少林旅游公司拟定上市的目的就是为了筹集资本。”郑州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杜书云教授在接受《经济视点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在目前绝大多数风景名胜区无法靠财政维持的前提下,景区的企业化经营势在必行。传统的国有企业经营机制僵化、效益低下,而民营企业参差不齐,多数民营企业较为注重短期效应,让民营企业作为主体来经营名胜景区,社会要承受较大的“道德风险”。因而,组建旅游景区上市公司不失为一种较优的制度安排。

杜书云还认为,尽管目前我国的证券市场仍然有待完善,但总体来说,上市公司较一般公司运作更规范、更透明,约束也更多,更容易受主管部门、媒体和公众监督。

旅游景区公司上市有利于景区自身的发展,有利于发展国民经济和地方经济,这些正是国家利益最直接、最充分的体现。随着旅游业在国民经济中地位的提升,越来越多的旅游企业开始投资资本市场。

“旅游业的蓬勃发展也为旅游公司上市提供了条件。”据业内人士分析,随着我国人均GDP突破1000元,旅游消费将成为未来拉动经济快速增长的热点之一,而且“近几年旅游类上市公司的业绩也日益稳定。”

但也有一些省内旅游界专家对“大胆的尝试”持谨慎态度。旅游类上市公司仍存在一定的风险,比如旅游行业的经营具有明显的季节性波动特征,还受到疫情、灾害等多方因素制约,“不一定非要上市,通过获取先进的经营投资理念和操作方式,也可把旅游业的蛋糕做大。”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周恒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