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姜伟新:发改委高官履新建设部
2007年08月05日 12:10中国经营报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标签

2007年的盛夏,姜伟新开始了在建设部的“新工作”。此前,他的职务是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而从这个夏天开始,57岁的姜伟新将开始负担建设部党组书记的新工作。

截至本报发稿时,建设部、国家发改委均未对外公布这一人事变动。不过,消息人士透露,自7月31日星期二开始,姜伟新已正式到建设部上班。建设部则在司一级机关对此事进行了通报。

“内行官员”上任

履新建设部之前的姜伟新,在国家发改委的十余位副主任中,排名并不靠前,但他所分管固定资产投资、产业节能减排领域的工作,却无一不是当下的热点领域。

“技术型的内行官员”是人们对姜伟新的较为一致的评价,对于这一结论,他在建设部的“新属下”也十分认同。

记者了解到,在此之前,姜伟新几乎所有任职履历都在国家发改委以及其前身国家计委系统之内,“而且绝大多数时间都在固定资产投资的管理领域工作。”一位建设部内部人士向记者介绍。

然而,这还不是“杀手锏”。鲜为人知的是,姜伟新曾经做过“开发商”。“他担任过一家国有开发企业的副总经理。”上述人士向记者透露。经记者证实,这家公司名为华联房地产开发公司,其母公司原系国家计委下属企业,注册成立于1988年,总部位于北京月坛一带,距离原国家计委办公地咫尺之遥。

在担任国家计委投资研究所所长之前,姜伟新便任职于此公司,据北京地产界资深人士回忆,在1997年前后,这家房地产公司业务红火,在房地产早期市场中曾占有比较重要的地位,而此时恰是姜伟新任职该公司期间。

这样一份履历显然能够证明他对于房地产业务方面的熟悉。另外,有建设部人士评价,姜伟新还是与建设部业务上配合工作最多的一位发改委副主任。“在他担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之后,也曾与建设部多次配合协调工作,因此,很多建设部工作人员对他并不陌生。”

前述建设部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他与建设部配合工作最为频繁的领域是建筑物节能材料使用,标准制定以及大型公共建筑的节能减排工作。与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共同分管推进建筑能耗的控制与减低工作,恰是在这段时间,中国内地的建筑物能耗开始大幅下降。

工作雷厉风行

尽管毕业于中国最具理想主义的高等学府——北京大学,但姜伟新仍以踏实、务实且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给他的共事者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2007年二季度,时值国务院彻查地方政府党政机关超标准建设办公楼,中纪委、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建设部、审计署等多部委展开联合检查。其间,时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的姜伟新是此项工作的主要牵头负责人之一。

这是建设部与姜伟新距离最近的一次“业务合作”。在联合检查中,建设部系统负责提供被抽查政府办公设施的规划、建设审批材料汇总,而限制性标准核对与投资额的核准,则由国家发改委的工作人员负责,姜伟新牵头。

“工作效率很高,我们的材料汇总工作完成不久,核准工作就完成了,出乎我们的意料,然后,针对那些超标建设的,检查组就下去核实情况了,他(姜伟新)对于建设、规划这一领域的规章、法条、业务等好像也都很熟悉,总之进度很快。”一位参与当时检查工作的政府人士对记者说。

最终,多个地方政府的办公楼被确认为超标准建设,并被媒体冠之以“豪华办公楼”进行大规模报道。然而,鲜为人知的是,在检查结果查实之后,曾有人提出不向媒体公布这一检查结果而直接进行处理,但在姜伟新等几位官员的“力挺”之下,豪华办公楼才得以向全社会公开,形成“公众监督”。

据了解,姜伟新在处理此事上的果断,源于他长期负责“违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清理工作。此间,姜伟新充当着“执行者”的角色,经记者证实,其中绝大多数的项目清理,在最后审批关头都由姜伟新亲自经手。于是“果断行事”逐渐成为了姜伟新的标签。

 

相关阅读:

上海浦东频出“新政” 力促政府职能转换

专家称撤销牙防组体现政府职能转变

国土督察上海局悄然成立 职能升格财权收归中央

温家宝要求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管理创新

中国经济还可强劲增长20年 加强政府职能转变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刘彦昆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