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十六大以来中央政治局48次会议关注九大议题
2007年05月29日 12:53半月谈投票数: 顶一下  【

早在2002年11月16日,十六届中央政治局召开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政治局全体同志庄严承诺,努力把新一届政治局建设成为团结带领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继往开来、开拓奋进的坚强领导集体。

党的十六大以来,在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的主持下,中央政治局会议目前已召开了48次,研究部署了一系列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议题。在迎接党的十七大召开之际,回顾这48次中央政治局会议,我们清晰地看到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务实、为民的执政风格。

议题一:用科学发展观为经济形势把脉,为宏观调控导航

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科学发展观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在执政理念上的一大创新和贡献。最近几年,每一次以分析经济形势为主题的中央政治局会议都会强调:把科学发展观贯穿到经济工作的各个领域和各个方面,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

半月谈记者注意到,仅2004年一年就有3次中央政治局会议专门分析经济形势,研究经济政策。4月26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针对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过大,造成煤电油运供应趋紧,及时发出预警信号:严格控制新开工项目,坚决遏制某些行业中的盲目投资和低水平扩张。当年7月23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清醒地认识到,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虽有所缓解,但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宏观调控处在关键时刻。而12月1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又对下一年的经济工作提前谋划:要实行稳健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严把土地、信贷闸门,继续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

同样,中央政治局开会在讨论历年政府工作报告、"十一五"规划等重大问题时,也都要求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作为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一根红线。

议题二:构建和谐社会,探索13亿人和谐之路

目前,我国社会总体上是和谐的。如何更加积极主动地正视矛盾、化解矛盾,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2006年7月24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10月召开十六届六中全会,主要议程是研究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问题。9月26日,中央政治局又召开会议,专题讨论拟提请十六届六中全会审议的文件《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稿,强调我们要构建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中国共产党领导全体人民共同建设、共同享有的和谐社会。

构建和谐社会,要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包括半月谈在内的不少部门组织的专题调查结果显示,收入差距拉大是群众反映强烈的一大不和谐音。2006年5月26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有针对性地提出,要积极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进一步理顺分配关系,着力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水平,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有效调节过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努力缓解地区之间和部分社会成员收入分配差距扩大的趋势。

议题三:连续4年专题开会部署反腐倡廉

在2003年到2006年4年间,中央政治局每年都至少有一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而且,主题在不断深化,体系日臻完备,凸显以下三大亮点:

一是让党内监督硬起来。2003年12月23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讨论了两部党内法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稿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修订稿。2006年8月29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则进一步要求,自觉执行《关于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

二是狠刹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2005年12月20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以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为重点,加大专项治理力度。第二年,全国范围内集中开展了商业贿赂专项治理行动,初步遏制了商业贿赂现象在我国一些行业和领域滋生蔓延的态势。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编辑: 霍吉和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