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日本指中国大气跨境污染险 引发光化学烟雾警报
2007年05月14日 16:35投票数: 顶一下  【

中新网5月14日电香港《大公报》消息,日本九州岛大学及国立环境研究所的研究指出,九日高气压笼罩日本,九州岛北部到关东一带观测到光化学烟雾,这可能是发生在中国的臭氧境外传输的结果,专家呼吁有必要制订一套有关越境污染的国际标准。

《朝日新闻》昨天报道称,日本九州岛大学应用力学研究所的鹈野伊津志及日本国立环境研究所的大原利真等联合研究小组人员,以能源消费及汽车台数等来推测亚洲各地大气污染物质的排出量,然后再考虑化学反映、风向、风速等因素,算出地面臭氧浓度的变化。

结果得知,六日下午三点,中国沿海有些地区出现臭氧浓度高的情况,当时日本各地臭氧浓度仍低,但位于东海的高气压北侧刮起西风,从七日到九日,高浓度的臭氧就从中国扩散至日本。

专家指出,根据计算,八日的时候,扩散至九州岛等地的臭氧,有些地区几乎快达到需发出注意光化学烟雾警报的基准,这项计算结果也与八日、九日在日本各地实际测量到的光化学臭氧浓度分布情况吻合。

报道说,光化学烟雾在七零年代曾达到颠峰期,但近年来日本各地发布注意警报的情况有增多的趋势,尤其是九州岛北部、日本海沿岸等地区。九日,新潟县是一九七二年开始观测光化学烟雾以来,首度发出注意警报的讯息。专家认为,源自中国越境污染的影响,有愈来愈大的趋势。

报导引述大原的话指出,日本国内除了要减少足以造成光化学烟雾的物质之外,同时也应该订出一套有关越境污染的国际标准才行。

一般而言,在平流层的臭氧是好的臭氧,有助于阻挡紫外线。可是地面的臭氧是空气污染,是坏的臭氧,地面臭氧浓度高,主要是氮氧化物及碳氢化合物经由阳光照射后反应所产生,对人体健康及植物生长明显有害。

 

   编辑: 李增华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