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透视深圳官员外调现象:始终保持领先全国半步
2007年03月27日 10:40投票数: 顶一下  【

那个让人血脉贲张的年代

在特区早期输出的这些开拓型官员中,以梁湘的仕途起伏最为波折,至今说来仍令人唏嘘不已。

真正打开深圳经济特区局面的,便是这位性格刚烈坚忍的汉子。1981年3月,已经62岁的梁湘抱着破釜沉舟、背水一战的决心,来到深圳担任市委第一书记、市长一职。短短几年时间,物价制度改革、劳动用工制度改革、融资体制改革……一系列打破计划经济体制的改革措施接踵而出,致使外界发出了“深圳要变天”的惊呼。在他手中,深圳科教文体事业也全面开花,办起了《深圳特区报》等八家报刊,以及深圳大学、教育学院、电视大学、各类中专和一批中小学。

“那是一个让人血脉贲张、充满壮志豪情的年代。”上世纪80年代曾在深圳市委任职的李红光回忆说。

1986年对梁湘来说,可谓悲喜两重天,新年伊始,梁湘成为《半月谈》杂志的封面人物,被推举为全国十大新闻人物之一。但仅仅几个月后,梁湘失去了领导职务。他在当年的离职会上说入党已半个世纪,他“没有虚度年华”。但短短一年过后,他被再次起用,先后担任海南建省筹备组副组长、海南省委副书记、首任省长等职,直至1989年9月14日被撤销职务。江南时报

只要领先全国外调就会继续

深圳经济特区成立以来,包括梁湘在内,深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外调至外省或国家担任过重要领导职务的还有邹尔康、李灏、庄心一、郑良玉、李子彬、于幼军、张高丽、王众孚等。

至于外调至本省其他地市或上调广东省一些重要领导岗位的则更多,包括黄丽满、宋海、刘志庚、黄志光、郑利平等,以及最近刚刚调回深圳的王顺生。

“只要深圳发展始终保持领先全国半步,这种官员外调的现象就会永远存在下去。”陈秉安说。

近年来,深圳改革的气质也呈现出了另一种面貌。“比如张高丽、于幼军等人在深任职期间,不但深圳的发展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内地的发展也经历了市场经济从无到有的阶段。但在如何开拓资金来源渠道、加强海外联系方面,内地城市还缺乏优势,这个时候将他们调到内地去,就配上套了。”

调离深圳之后,于幼军曾先后担任湖南省委副书记、副省长及山西省副省长、省长等职。在他任职湖南期间,曾带团回深参加过高交会,随团带来了一大批农业项目,希望借助高交会的平台尽快改变湖南的产业落后状况。而陈秉安则在于幼军在湖南任职期间,与其发生过接触。“他在湖南时,曾到一家深圳人创办的学校视察。我发现他在言谈之中对于引深圳资金到湖南非常重视,并对学校的创办人讲,在湖南办学校是深圳帮助内地欠发达地区做的大好事。”

其实,利用在深资源服务于就职地的快速发展,并不止于幼军一人这样做。在陈秉安看来,这种行为的背后其实体现了这些官员一种共同的情结——“深圳是全国各地和全国人民支持才发展起来的,因此,深圳长大成人以后,也应回报于全国。我相信这是所有曾在深任职官员的共同心理情结。”

   编辑: 李增华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