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解读周末四省市党委书记调整
2007年03月26日 09:49投票数: 顶一下  【

刚刚过去的周末3月24日、25日,中共中央连续调整了沪浙津陕四省市书记。这是今年以来地方高层最为集中的人事调整,也是今年两会后第一波重要人事变动。这一轮调整涉及天津、山东、陜西、青海、浙江、上海六个省市。值得关注的是,此番六大省市的一把手人事调整,涵盖着中国三个重点发展区域。上海、浙江同属长三角经济区,天津、山东属环渤海经济区,陕西、青海则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省份。

选拔官员唯才亦唯德

中共十七大将于今年下半年召开,去年下半年中国已有14个省份完成省级党委换届,剩下的17个省份将在今年上半年完成,届时31个省、市、自治区领导班子将焕然一新。

凤凰卫视评论员曹景行就此对凤凰新媒体发表评论指出,这一轮中共省市一把手调整,在时机选择和选拔标准上都体现出一些新特点。

从这一波换届官员的选拔,可以看出中央对官员任命的标准的一些新特点:

选拔标准不仅重视重视个人能力、素质、品质,在道德作风方面的要求,还比过去严格的多。像邱晓华这样作风有严重问题的就不会再用,而且选拔还尤其强调年富力强,有丰富的地方工作经验。

另一个标准,就是新选拔的官员,要能贯彻中央的精神,那些太注重地方利益自搞一套的,不能配合中央政策的官员也可能不会重用。

宣布任命时机向与国际接轨

另外,此次宣布任命的时机,也能够看出中央的一些新思路。这一次,中共公布上海浙江天津陕西四省市一把手调整的消息,选择在周六和周日,可能跟稳定股市相关。曹先生表示,如果以后重要的人事任命都在星期六那就说明问题了,因为按世界惯例,每次加息消息都是在星期五,股市收市之后发布人事变动消息。

胡锦涛直接批示上海领导班子建设

3月24日,新华社发布消息,原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出任上海市委书记,韩正不再代理。中组部部长贺国强专程从北京到上海,宣布中央关于原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出任上海市委书记的决定,他在上海党政负责干部大会上强调︰“中央对上海工作一直十分重视。最近,胡锦涛总书记就加强上海市领导班子建设和做好全市当前各项工作又作了重要指示,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

而25日,中央组织部部长贺国强又在天津市领导干部会议上代表中央宣布了张高丽和张立昌的任命。 张高丽在讲话中对天津多年来的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谐给予高度评价,对张立昌多年来为建设和谐天津所做出的贡献表示敬意。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在25日召开的浙江省领导干部大会上,中组部副部长王东明宣布了赵洪祝的任命,并建议任省人大主任。王东明在大会上详细介绍了习近平在浙江的工作成绩,指浙江省能走在全国前列与习近平流下的汗水是分不开的,他到上海担任领导工作是中央的信任和重托。

习近平主政上海有利长三角发展

王东明则这样介绍赵洪祝:他是一个非常细致宽厚的、长期从事过地方和基层工作、又在中央部委一级担任过重要职务的优秀同志。赵洪祝在发言时表示,希望与浙江省的领导和人民一起,在以前领导创造的辉煌基础上再创新的辉煌。

据透露,习近平在会上非常深情地作了告别讲话。赵洪祝说,习书记对浙江的深情不舍,说明浙江人民给了他深厚情谊。赵洪祝风趣地说,上海是长三角的龙头,习书记到上海后上海更是龙头老大了,龙头摆起来了我们就也跟上了,希望习书记继续关注浙江。

对于习近平主政上海,曹景行指出,习近平主持浙江5年,浙江和上海临近近,他对长三角非常熟悉,习近平出任上海市委书记,对于整合发展上海会非常有利,对整个长三角的发展也非常有利。

相关报道

上海地位特殊中央高度重视

习近平表示一定不负重托

张高丽出任天津市委书记

赵洪祝出任浙江省委书记

赵乐际出任陕西省委书记

中国将迎来新一轮省级党委换届高峰 涉京沪等地

   编辑: fush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