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中央将把“人、财、物”等权限向地方收回
2006年11月16日 06:49投票数: 顶一下  【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中央权力下放造成地方滥权,严重影响中央政令推行。近年已有迹象显示,中共中央开始把地方的“人、财、物”等权限收回中央,并进一步扩及审计和环保等权力,以加强中央部门执法监管的权威性和统一性。

《瞭望》周刊指出,中共政府职能部门长久实行地方政府和上级部门“双重领导”,中央主管部门负责工作业务的“事权”,地方政府则掌管“人、财、物”。在此体制之下,地方政府经常动用上述权力,影响职能部门执法,损害中央政令的统一推行。

相关链接:十七大代表选举面扩大将有六项新举措

企业社会责任排名揭晓:中石油、国家电网垫底
 
地方领导为私利 干扰执法

以环保为例,今年五月,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指出,许多地方环保局长的“乌纱帽”握在地方领导手中,一些领导用“挪位置”、“摘帽子”等手段,直接干扰环境执法,导致环保局长“顶得住的站不住,站得住的顶不住”。

《瞭望》周刊调查发现,一些市、县的地方领导甚至直接告诉环保局长,“我不管这个项目有没有污染,要么你就批准,要么就下台,我换个人来批。”前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去年公开批评,地方政府为一己之利,不理会中央政令,导致“令不出中南海”,地方的滥权程度,可见一斑。

为此,中共中央寻求“垂直管理”,集权于上,确保政令推动。今年,国家环保总局组建华东、华南、西北、西南、东北等五个环境保护督察中心,连同上海、广东、四川、北方、东北、西北等六个与核辐射安全监督站,一共十一个环保单位的执法监督机构,直接由国家环保部门垂直管理,以减少地方对环保执法的干扰。

地方滥权使施政数据失真早为各界所诟病。据报道,二○○○年至二○○四年间,全国各省区市核算的GDP总数,比国家统计局核算的全国GDP总量,分别高出八.七%、九.七%、一一.七%、一五.六%和一九.五%,浮夸造假愈演愈烈。

阅读瞭望周刊全文>>>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007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