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徐伟峰:视频油田上并非每块都能打出油井
2007年04月11日 18:11投票数: 顶一下  【

观望的气氛笼罩着网络视频行业。自3月中旬开始的"监管风暴"使网络视频运营商们普遍绷紧了神经。互联网分析师们更是预言,"2007年下半年,视频分享领域将迎来第一次产业盘整,70%厂商会退出市场。"

"视频是一块很大的油田,但并非油田的每一个地方都能打出油井",说这话的是PPStream总裁徐伟峰。几天之前,PPStream刚刚拿到了启明创投及联创策源的第二轮千万美元投资,并启动了P2P视频点播系统的公测。

在徐伟峰看来,视频点播,正是继2006年千军万马热炒网络视频直播概念后,一块有望打出"油井"的新领地。

天极ChinaByte:网络视频行业自去年以来经历了"冰火两重天",你如何评价当前国内网络视频行业现状?

徐伟峰:我们现在这个阶段竞争最激烈,大家都在抢用户。网络视频运营商们面临最大的问题就是争取用户的压力。当然这也可以看作是一件好事,因为可以共同把市场做大。

其实目前市场上的秩序已经出来,比较惨的是那些小网站,恶战在所难免。整个行业从去年开始就已经在洗牌,在二三十家厂商中,有不到十家拿到第一轮融资,到现在能拿到第二轮融资的又只有两三家,而一些撑不下去的肯定会倒闭。

整个网络视频行业的投资我认为还是比较乐观。从投资商方面来看,他们难做的地方在于,这个产业的不确定性还比较大,法律监管相对比较严格。

天极ChinaByte:开展视频点播服务的推动力来自哪里?

徐伟峰:做点播关键的是汇聚更多的人。做点播技术上的准备是一方面,但更重要的是人的准备。目前国外网络视频的规模已经非常大,而中国的比例还很小,正是因为看到了巨大市场空间,所以从发展角度来考虑,我们在视频直播基础上,同时推出了点播业务。

天极ChinaByte:和直播相比,P2P视频点播对网站的带宽要求会更高?

徐伟峰:由于点播可以实现"随点随播",同时可以随意调整播放进度,所以点播对技术、服务器及带宽的要求比直播要高很多,如果支持同样的人数,点播需要的带宽是直播的5倍。

其实我赞成一个观点,用户不关心技术,也并不关心是点播还是直播,他关心的是收看效果是否顺畅。如果效果好,收看的时间成本低,他们就会选择这种模式。所以从这个趋势来看,用户的需求是看到想看的东西。所以点播不是核心,服务才是核心。

天极ChinaByte:从技术发展来看,网络视频是否已到P2P点播阶段?

徐伟峰:已经到了这一时间点,比如Skype视频服务Venice做的就是全点播业务,我相信这方面竞争会更快到来。

天极ChinaByte:3月中旬广电总局对网络视频行业展开铁腕整治,推广点播是否会受到政策影响?

徐伟峰:中国的网络视频应该受到监管,的确存在很多不规范操作。在这方面需要有个很透明的方向出来,包括一些大家都遵守的规则等,目前大家也都在争取。在内容方面我们有很多技术可以做到有效监控和监测,从而让市场更加规范。

天极ChinaByte:怎么看待视频点播与迅雷、BT、VeryCD下载的竞争?

徐伟峰:目前我们与迅雷、VeryCD等还没有竞争,而且我认为更多的是互相合作的关系。在用户方面,这些软件的重复安装比例也很高。视频是一块很大的油田,但并不是油田的每一个地方都能打出油井,也许油井是在广告方面,于是大家都在广告方面挖掘,看谁打得深。我们希望在点播市场走到最前面,后面在某些方面也许还会有交叉,但是视频市场非常大,不是一家所能吃完。

天极ChinaByte:作为视频点播服务提供商,如何在内容资源上抢占先机?

徐伟峰:主要还是与更多更好的内容提供商进行合作。在版权引进上,我们已经投入了上百万美金,我们希望推进速度能够更快一点。对内容供应商来说,目前他们通常首先是卖给电影院线,其次是DVD,第三才是网络。网络视频是个新兴行业,市场培育还需要一些时间和耐心。

天极ChinaByte:很多视频网站目前都处于"叫好不叫座"情形,对视频点播来说,商业模式的完善是否急迫?

徐伟峰:为什么有些网站有价值有些网站没有价值?不在于内容好不好,而在于看的人多不多。所以我们现在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让更多的人知PPStream
、接受PPStream、使用PPStream。点播系统商业模式的完善至关重要,目前主要是广告,通过与内容合作商各种形式的合作获取广告收入。当然也不排除对用户收费,但会视具体内容而定。同时我们在努力寻找一些新的商业模式。(天极网ChinaByte 4月9日报道 (高少华))

   编辑: zkx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