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香港学生报情色版日内出版 中大被指违基本法
2007年05月13日 07:17新文化报投票数: 顶一下  【

《中大学生报》的情色版风波后,12名编委会成员前日收到校方的警告信,直至今日凌晨,编委会未有定案,但初步同意于日内出版,并会尝试在校内派发。有法律学者及律师质疑,中大的处理可能抵触《基本法》及人权法保障的言论及出版自由。

《中大学生报》的情色版风波,继校方前日评定版面内容“粗鄙及不雅”后,学生报编委会会否如期出版5月号,成为焦点。12名编委会成员前日收到校方的警告信后,昨日与其他相关人士展开了多个小时的激烈讨论,就是否如期于今日出版内附情色版的5月号出现分歧,部分成员担心再出版会带来严重后果。直至今日凌晨,编委会未有定案,但初步同意于日内出版,并会尝试在校内派发。

“情色版风波”发展至昨日,焦点已从版面内容的争议,转移至中大的处理手法是否恰当。多间大学学生会质疑中大的反应仓卒,亦有法律学者及律师质疑,中大的处理可能抵触《基本法》及人权法保障的言论及出版自由,编委会成员有提出司法覆核的理据。

中大学生报编委会昨晚向本报证实,新一期学生报会保留情色版,内容方面,回应读者疑问的“Stephy信箱”会讨论爱情关系,情色小说的主题是“宿舍”,“淫秽绘本”会易名为“纯洁绘本”,亦有一篇有关寻找宾馆的文章,编委会亦为风波预备了两个专页回应。据悉,该期学生报已经付印,印量1.5万份,最快今日下午印好。

编委内部激辩部分人有保留

据悉,编委会昨晚就是否今日出版5月号作激烈讨论,部分成员担心会遭受校方严厉处分,亦面对家长压力,对如期出版表示保留。讨论至深夜,编委会基本上同意会在日内出版,但仍在斟酌实际日期。虽然校方日前的声明指定“粗鄙及不雅”刊物不能在校园内发布,但编委会仍会尝试在校园内派发。

昨午编委会召开记者会重申立场,坚持新一期会继续“忠于开放讨论的出版宗旨”。学生报财政李雅庄承认,在情色版内容及对公众的回应上,编委会有改善空间,“对于性的讨论应该可以更深化、更深入;而(我们)对刊物引起公众的过敏反应,是意料不到,这些是我们做得不足的事,需要改善”。至于改善的具体方案,暂未有决定。总编辑曾昭伟接受香港电台节目访问,被问及将被处分的感受,他说校方给他们很大压力,“入读这学校,想继续读下去,好锺意这间学校,现在面对最坏的情,不知怎样读下去。”

多间大学学生会均批评中大处理手法不当。理大学生会会长余耀东及城大学生会外务副会长梁梓峰均认为,中大裁判过急,应待淫亵物品审裁处评级后,才决定是否惩罚学生。

港大学生会会长尹翰绅和科大学生会前会长李诺韦均认为,学生报的表达手法没有考虑他人感受,但校方处理手法亦不当。浸大学生会会长陈赢豪指出,学生报没有鼓吹乱伦或人兽交等,中大校方向学生采取行动,是为迎合社会舆论。

中大校董张文光认为,学校有权根据校规处分学生,学生损害校誉须接受处分。他说,学生报送交审裁处评级,若法律上被评定为不雅,校方有需要禁止于校内发布及流通。

   编辑: 解文娟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