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英东创建广州白天鹅宾馆
2006年10月29日 02:05
相关Tag

1978年他曾带领一个团到北京出席第四届全国运动会,回到广州时,许多亲友来到宾馆探访,被挡在门外,冒着风雨轮候登记,花一个小时才获入内见面。有的访客如未带证件,还无法会晤。他认为这是很不合理的。即使不是房客或其亲友,就是游客来参观,也该让他们进来。让大家看看新鲜事物,领会中国人民的智慧和创新,增强对自己和国家前途的信心,是有好处的。中山温泉宾馆整个建筑群亦具东方宫殿式的气派和园林式的幽雅,显示了中国民族建筑和园林建筑艺术特色,很有吸引力,人们都想看看,何必把他们挡在门外呢;就是从经济观点来考虑,也是开放好,先有人气,然后才有财气,人来多了,生意便兴旺了。

温泉宾馆开创了国内第一家中外合作经营旅游宾馆的先河。到1982年,他又投资1500万港元,与温泉宾馆合作兴建了我国第一个具有国际标准的高尔夫球场,设72棒、18个洞,总面积达50万平方米,填补了我国高尔夫球运动项目的空白,并在当地三乡中学挑选人员,培养为我国第一代高尔夫球运动员。

温泉宾馆开业以来,以其优雅舒适的环境,先进的设备,优质的服务,吸引了国内外大量游客。宾馆十年间总收入达3.75亿元,资产总值1亿元。

鹅潭起宏图

广州白天鹅宾馆的兴建,是霍英东促进祖国旅游业现代化的又一创举。1978年,他向广东省和广州市领导人提出建议,在广州建造一间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宾馆,立即得到省市领导赞许,并决定由他和广东省旅游局共同投资两亿元兴办。

选择宾馆地点颇费思量。因为宾馆四周环境很重要,如果选址不当,影响日长后远发展,难以补救。由于内地情况特殊,市内公用交通工具不足,加上考虑住客购物方面,酒店一般都建在火车站或友谊商店附近。经过几次对全市亲自勘察,霍英东发觉沙面河畔有一块淤寒沙滩,当地靠近西濠口,是广州繁华地区。他认为在那里兴建宾馆是最为理想的,填河取地,可免拆除阻滞,便于迅速上马。有人顾虑填河麻烦,他却有填海经验,有把握建设好。有人认为会破坏沙面风光,他决定拨款多填6000平方米土地,另捐资300万港元建设公园,增添沙面休憩地方,使沙面胜景不减。有人以为他是借鉴耸立湄公河畔的世界著名的曼谷东方酒店,其实也不尽然。白天鹅宾馆面临珠江三江会合的白鹅潭,河面辽阔,风景特佳,比曼谷东方酒店更具雄伟气派。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编辑: 007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